立即下载
莱西:在不断突破中创新前行
2020-10-22 20:45:15 字号:

莱西:在不断突破中创新前行

2019年,青岛发起全面搞活一座城的“十五个攻势”,其中一个是“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在“作战方案”中,青岛提出要经过四年攻坚,使两市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县域发展第一方阵;建成半岛次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安全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绿色发展方式基本形成;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环境更加优美,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仔细审视这一攻势中作为突破目标之一的莱西,我们会发现,它正是朝着这些目标不断前行的。

一个活力、优质的“后花园”

很多自身经济体量较小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县或县级市,往往喜欢将自己定义为某个大城市的“后花园”,利用大城市的辐射能力,获得支撑自身发展的动能。

这倒无可厚非。因为,一是大城市确实会产生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效应,一些城市圈、城市带也确实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二是很多中小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大城市的辐射带动,才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主动与大城市产生联系,做大城市的“后花园”,在城市的发展上,其实是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

于山东半岛的诸多中小城市而,青岛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

于是,我们看到,近些年青岛的“后花园”可谓遍地开花——距离主城区较近的城阳、即墨曾自称过“后花园”,距离主城区较远的平度、莱西也自称“后花园”,甚至烟台的海阳、莱阳,威海的赤山乃至更远的滨州,都自称是青岛的“后花园”。

在这些“后花园”中,城阳、即墨已经渐渐融入主城区的发展,平度、莱西无疑是无论是地理上还是“亲缘”上都更具“后花园”气质的“后花园”。

而地处胶东半岛中部的莱西,由于其距离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个沿海开放城市距离都不远,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当下,其位置之重要更是不言而喻。

2019年,莱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88亿元,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193.01亿元,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266.46亿元,增长13.0%。

莱西的这一生产总值数据,在青岛各区市中,属于较低的,但放在全国范围内,却并不算低——在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名单中,莱西名列第35位。而且,考虑到莱西仅有不到80万的常住人口,这一数值就更不算低了。

2017年,莱西三次产业比例为11.13:48.35:40.52,2018年,这一比例调整为12.7:39.38:47.92,而到了2019年,这一比例则调整为12.71:36.67:50.62。从近三年三次产业比例的变化可以看出,第一产业占比基本保持了稳定,这与平度作为青岛最重要农业县市的地位是相当的,而第三产业占比则表现出了快速上升的势头,

第三产业占比的持续提升,意味着地方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关于当下:莱西正在发生明显变化

这样的变化意味着什么?看看发生变化的行业就知道了。

以2019年为例。11个行业大类中,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主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是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商务服务业增长576.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破“零”,本年营业收入1.28亿元;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65.3%,租赁业增长29.6%,道路运输业增长23.9%。

这些增长快速的行业都有很强的外向性,即它们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对其他经济体所提供的服务。换言之,这是莱西与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周边城市联系更加紧密的产物。

考虑到莱西几乎处于青烟潍威胶东四市正中心的地理位置,这些快速增长的行业,未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的概率非常大,这也意味着,莱西扮演的服务青岛乃至胶东四市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而这,正是莱西未来发展的后劲所在。

莱西所拥有的,当然不止这些。

作为青岛的农业大市,这里还是青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区域。早在改革开放之初,莱西就探索出了一套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即“莱西经验”:以党支部为领导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化整体功能;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启动内部活力;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2013 年11 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近年来,莱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土地规模化经营、大规模合村并居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明显加快,农民组织化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莱西市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市,该市沟东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莱西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以2019年为例,这一年,莱西“双招双引”成果丰硕,举办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等推介活动10余场,成功引进了中国建材、中国五矿等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7家,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过亿元项目分别达到212个、138个和137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增长24%,新能源汽车、航空、石墨等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莱西不俗的表现和发展实力。

关于未来:莱西想做的更多

但莱西显然并不满足于此。

关于未来,莱西有着更长远的谋划:

——以更高站位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深入挖掘“莱西经验”新时代内涵,按照“一统领三融合”总要求,集全市之力推进“两个规模化”,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莱西力量。

——以更快步伐开展“双招双引”,培育突破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抢抓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以更实举措发展高端制造业,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强市之路。  以争创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目标,构建“双核驱动”空间格局,加强重点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公共配套服务水平。横向拓宽产业宽度,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六个产业集聚区,推动集聚发展。

——以更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推进文旅融合,提升消费环境,让企业创业无忧,让消费不断升级。

——以更高定位推动城市功能提升,彰显时尚活力的城市特质。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以更大决心打好“三大攻坚战”,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红线。

——以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而为了做到这一切,莱西正在以更大的气魄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按照“三化三型”原则,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开放协同。

在此之前的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这一年,莱西全面完成了154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60余个制度性改革方案也相继出台;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数量精简10.8%,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镇呼市应、上下联动”机制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获评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跨入全国县级市综合信用百强行列;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和“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改革全面实施,80余件事项实现“秒批”;创新开展“1130”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制,成功实现“拿地即开工”……

正是因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这一年,莱西市还成功入围2019年度县域营商环境百强榜单。

很显然,正在积极寻求突破的莱西,未来并不满足于充当青岛的“后花园”——它有更大的抱负,也会有更多的动作,更会有更多的创新与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