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江西被刺医生不幸离世:伤医事件频发究竟为何?
2021-01-27 19:51:14 字号:

江西被刺医生不幸离世:伤医事件频发究竟为何?

青椒.jpg

近日,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伤医事件,心内科医生胡淑云被刺伤,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嫌犯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吉水县人民医院一名医务人员称,嫌犯系胡淑云此前的病人。(1月27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伤医事件层出不穷,每一次都会引起人们讨论,但悲剧却没有停止发生。2019年12月,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室医生杨文被刺身亡,仅一个多月后,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被砍伤手臂和眼睛。两三天后,湖北荆门患者车祸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二十余人群殴医生,逼其下跪。新冠疫情防治期间,更是出现了不少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医患矛盾久而有之,为何悲剧总在上演?

患者要靠医生治疗疾病,个别患者却将治愈的希望全部投掷到医生身上,忽略了治疗本就存在的风险性与不确定性。患者的年龄层次、身体基础状况等,都会影响到诊疗的结果,所以医生不能保证治疗效果完全符合最佳预期。但部分患者并不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这就促使一些偏激的患者,会将治疗结果的不尽如人意完全视作医生的责任。而疾病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也会让患者及家属更易产生冲动情绪,从而迁怒于医。

从媒体对医生形象的建构来说,医护人员常常被宣传、被要求成为舍己为人的白衣天使,这使得人们在潜意识中认为,医生理应为患者付出一切,有时甚至会忽略掉白衣天使作为常人的感受,不能很好地体谅医生的不易。而对个别医生索要红包、过度开药等行为的报道,又可能导致患者对医生抱有偏见,滋生不信任的情绪。再加之沟通的不到位,疑虑就有可能随后续的治疗而不断放大,从而出现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对待伤医行为最有力的武器便是法律。2020年6月1日起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其第 57条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但其对于伤医行为的界定、不同伤害程度对应的惩戒措施,似乎并不明晰。总体来看,目前法律对于伤医者的威慑力,还不足以达到止暴制乱的效果。

医生与患者的属性,决定了医患关系的不稳定性,而沟通与保障措施,却可以降低矛盾爆发的风险。在制定诊疗方案前,医生应提前向患者及家属强调风险因素,耐心解释诊疗方案的合理性,如为何用这些药、疗效是什么等,给予更多的信息,从而打消患者的疑虑。患者也需知晓,医生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白衣天使,要用理解来回馈医生的付出,从而建立起一种信任的关系。在诊疗过程中,患者如果出现疑虑,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多多换位思考。医生也应尽可能地疏导患者情绪,严重时向医院申请专门的心理辅导,对患者进行情绪疏导,以防积怨过深,酿成悲剧。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应尽快将保护医护人员的法律条文具体化,使其更有针对性;加大对伤医者的惩治力度,用制度保护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媒体在报道时,也不宜过度宣传医生的某一种标签,要多多强调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属性,跟进伤医事件的惩治结果,形成一定的震慑效果。

作为一种社会问题而出现的伤医事件,背后反映的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矛盾。因此,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减少此类悲剧的再度上演。

文/杨雨鑫(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鑫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