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抓好春耕生产,端稳自己的饭碗
2021-03-20 08:56:26 字号: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抓好春耕生产,端稳自己的饭碗

文/安子州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眼下,春耕春管正在各地有序开展。育秧移栽、田间管理、托管服务、技术指导......春天播下种子,也播下一年的希望。

重视农业生产,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国人的饭碗,不仅越端越稳,也为世界农业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对14亿中国人来讲,重中之重是粮食安全,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同时,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人们的需求一直在提升。因此,我们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其中一项就是“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种粮是天下大事,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首先就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稳定和强化种粮农民补贴,让农民种粮有钱赚、粮食主产区不吃亏,为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夯实根基。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离不开高质量的耕地基础和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要按照“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与此同时,要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科技技术武装农民,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特别是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力耕不辍,就一定能够再迎一个丰收年,广大农民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