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市长主动道歉成新闻,人民本位本该是常态
2021-03-20 16:39:01 字号:

市长主动道歉成新闻,人民本位本该是常态

青椒.jpg

3月1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在会上表示:“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恳的道歉,说一声sorry,请大家谅解。”新闻一出,大家纷纷为市长点赞。

在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上,市长贺海东为近年来当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未能做到协议中的一些承诺而道歉,并郑重表示“一定不再承诺空头支票”。会议当场还为10个招商引资项目兑现承诺资金1.76亿元。后续呼和浩特市和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继续加大资金兑付力度,按照兑现承诺书的约定,提前筹措资金,保证按时兑现到位。贺市长这般举动,体现了他的责任意识和问题导向,是为民为公的正向典范。主动道歉这一行为,更是彰显了他作为当地政府“领头羊”的清醒与真诚。

不过作为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是一个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我国的政府也该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贺市长面对承诺没有兑现,背弃信誉、损害人民利益的引资事件,道歉该是应有之举、应有之道。

那为何市长道歉会成为新闻,上了热议?笔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大背景下政府职能转变效果显著,依法行政突出实效,科学治理逐渐成为常态。从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完善和健全、政府主要官员公开信箱到建立官员事后问责机制,人民深切感受到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转变。这样的情形下,人民看到市长道歉的消息拍手称赞自然而然。二是一些官员尚未脱离官本位思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不绝,就算是道歉,也显得略显为难,很多是舆论发酵后的找补策略。因此,在看到贺市长主动公开道歉的事件时,人民感觉到了不一样。

近年来,官员主动道歉的新闻越来越多,这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需要清楚意识到,坚持人民本位,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只有这样,才会让人民群众从潜意识中逐渐把“市长主动道歉”认为是日常事件。

文/徐侨(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侨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