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时评之道⑯ | 尹凯:思考与共情,是评论作者最重要的能力
2021-10-08 20:58:18 字号:

时评之道⑯ | 尹凯:思考与共情,是评论作者最重要的能力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尹凯.jp.png

“唯有深入思考才能进一步提升观念水位。另外,评论尽管天然带着锐利,但仍需要以感性的视角与受众共情,掌握舆论的水温。”

★本期分享者:尹凯,时评作者获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入围奖。
    ★代表作品:命题人“走穴”搞培训,高考公平经不起一再践踏》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尹凯:我觉得自己的作品能被这么多优秀的时评前辈阅读是一种荣幸,其实,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阅读我写的文章,哈哈。我是一个特别没有自信的人,但是时评前辈们的认可让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很差劲,还可以继续写下去,感谢红网给我提供了发声的平台,感谢红网的每一位编辑老师帮我修改文章,也很感谢评委老师的认可。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尹凯:我是一名工科生,大三下学期时,开始准备新传考研,练习写评论,尽管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写作,并且发表过一些文章,有一定的文字基础,但对于新闻评论,却压根不知道怎么下笔,在此之前,我连一篇评论都没读过。

过去,我一直是曹林老师笔下“关你屁事,关我屁事”的新闻无感人群,也不关注社会热点,只觉得与我无关,我不知为何,自己竟会淡漠至此,突然要关注热点写新闻评论,我都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该怎么想?可考试考,又只能硬着头皮学下去。

全程没有人教,我就自己写,自己看,也不知道写得怎么样,基本一周写一篇评论。从8月到11月,写了十几篇。11月份时,我实在扛不住了,发给新闻系学长请教,他说,你就是把一个论点,换成三种说法,写了三段,只能得一半分。那时,我彻底懵了,读了上百篇评论就写成这样,看来自己彻底没救了,就只能哭,明知道没用却什么也做不了。

但是转机也太过及时,曹林老师出了一本新书,吐槽青年的公众号推出了一节评论直播课。曹老师讲完一节课后,我终于明白原来评论只需要把一件事讲明白就行,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案例,而老师讲的是两正一反,至少三个案例去支撑,我听后瞬间秒懂。之后我又读完了时评十六讲,打通思路后,下笔顿觉如有神助,我还在书上看见了红网的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练笔之后顺手给红网投稿,结果第一篇没被选上。自我怀疑再一次袭来,但我仍觉得自己应该再试一次,零基础的工科生去跟新闻专业的学生拼,我也真是勇气可嘉,结果真的被红网的编辑老师选中发表了。之前,我虽然发表过小说、散文、心灵鸡汤……大概一共六万多字,但我从写评论时就没觉得自己能发表评论,因为水平太差,突如其来的意外惊喜我真有点招架不住,然后我把这篇评论发给学长,告诉他我一个工科生,全程未报班,没报批改,就发表了。他说:“这就是天赋吧,你悟性确实高。”

这篇评论发表后,大概半个月的时间,我考前最后练笔了一篇评论,继续投给红网,又被编辑老师选中了,还抢了个头条,后来这篇被公众号湘语文转载,我拿到了80元的稿费。之后湘语文的编辑老师和我说文章不错,写时评就要给他们投稿。

红网初赛时,我看着那么多优秀的新闻老师给我的作品都评出了高分,我发表的两篇作品全都晋级了决赛,一篇第8,一篇第24,开心之余,我却只觉得后悔与伤感,若我早日看清自己所爱,该有多好?我为什么不能早点学新闻?只是没有如果。但是,可能还是由于我基础不行,决赛时,评委曹林老师给我批出了7分,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毕竟我的评论是曹老师教的,可他对我的作品并不满意,我就在吐槽青年公众号里留言,曹老师看见后,直接把微信给了我,我真的特别开心,本来由于考研失败,我打算彻底放弃新闻,再也不写评论了,可曹老师说我写的评论很有灵性,对新闻有想法,有感情,还送给了我一套他自己写过的时评系列书籍。最后,我下定决心考研二战,仍然没考上,但我却坚定了进入新媒体的信念,写作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提升。考研二战期间,我认识了优秀的新闻学长任凯,他带着我在浙传考研公众号发表了许多文章,最近,他成为了评论编辑,又帮我把文章推荐到了河北新闻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信任与帮助。我也特别感谢曹老师帮我看清了自己的心,我给老师发自己写的评论请教时,老师也给出了很多建议,还带着我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现在,虽然我主要写新媒体文章,但偶尔还是会写评论。

学完新闻后,我开始对这个世界多了自己的一分思考,不再觉得一切与我无关,忽然觉得这样的自己充实了许多,不会被情绪裹挟,永远保持自己的冷静,这种感觉真的挺好。每一次写评论都是进步,每一次发表都是动力,每一次对比着编辑老师给我修改过的稿子,我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既然自己已经不迷茫了,那就坚定下去继续前行,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尹凯:我觉得评论作者最重要的能力是思考与共情,唯有深入思考才能进一步提升观念水位,要想深入思考,必须要多读书,多积累,这样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另外,评论尽管天然带着锐利,但仍需要以感性的视角与受众共情,掌握舆论的水温。比如奥运会期间金牌获得者荣誉加身,但失败者同样值得鼓励,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每个人都不容易,学会共情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多一些敏感,多一些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尹凯:我最欣赏的评论员是曹林老师,刚开始接触评论时,我觉得曹老师每次都能写出耳目一新的观点,文字犀利精准,而且有家国情怀。因为他的公众号叫吐槽青年,害得我一开始真以为他是青年,当时我就在想,都是二十几岁的青年,人家怎么那么有深度,有思想,我就连思考都不会,后来才发现他不是,哈哈,顿时平衡了许多。

很庆幸自己通过红网这个平台认识了曹老师,他也帮助了我很多很多。那么厉害的时评前辈,对于像我这样一点都不优秀,而且素未谋面的无知后辈都能悉心指点,真的特别感动。曹老师让我觉得自己第一次遇见了“四有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我最喜欢红辣椒评论的辣言辣语栏目,它体现出了青年的棱角与活力,有时我有一些言辞犀利的文章就被选入了这个版面,跟其他观点相反的作者进行交锋。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尹凯:我觉得红网的编辑老师们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如果编辑老师们精力允许,希望可以简要回复一下稿子未被采用的原因,让青年评论的作者们知道自己哪里不足,继续努力进步,辛苦编辑老师啦。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