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住家教师”的出现说明了什么?
2021-09-10 16:38:56 字号:

“住家教师”的出现说明了什么?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双减”政策之下,住家教师,这一并不算新的“新兴行业”在逐渐发展。

住家教师,顾名思义是住在学生家中的老师,负责学生学习方式、生活习惯以及素质素养的教学。与个性化的辅导相匹配的是高额的工资,报道显示,住家教师的工资平均在12000-30000元不等。

显然,住家教师的出现,与“双减”政策的初衷并不相符。“双减”政策颁布,是为减轻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的问题。而现在,补习机构才刚刚熄火,住家教师又展露苗头。从某种程度上看,住家教师对学生的管教更甚于补习机构:补习机构尚且是有时间限制的劳动,而住家教师可是24小时的陪护,除去睡眠、行课时间,其余时间都是潜在的“补习时间”,学生压力不可谓不大。

住家教师的教学费用并不低,一月动辄上万的费用,对普通家庭而言并不是一笔小开支。聘请住家教师会让学生和家长同时感到压力。可是,为何家长顶着如此压力,也要为孩子请住家教师呢?其本质是家长望子成才的朴素心理。

课外补习机构利用考试制造焦虑,使本就压力巨大的学生和家长不得不继续给自己施压——如果不补课成绩就可能落后,进而可能面临高考失利的困境。现在“双减”政策实施,很好地抑制了这种人为制造的焦虑的蔓延,但根本的压力并没有被免除,住家教师的出现就是很好的证明。人们对考试的重视程度并没有降低,因为无论怎么减压,高考成绩还是决定学生和家长行为方式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降低成绩对家长、学生的控制,那么即使政策再精密,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想要切实为学生家长减压,根本还在于增加自我价值实现的社会渠道,为人们提供多个选择,同时还要保证渠道畅通、提供相应的福利保障制度,让人们感觉到即使不走高考这条路也可以很好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社会认可和物质保障,唯有这样开辟出新路,才能把人们从老路上解放出来。

当然,开辟新路并非一时之功,彻底减负也不能强力而为,否则容易过犹不及,反而不利于社会发展。无论怎样,“双减”政策的确解了学子们的燃眉之急,让多数家长放下肩头重担,使大家得到了一丝喘息。而彻底减负涉及教育根本,需徐徐图之,慢慢修建新路、减去重负才是上策。

文/黎芷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黎芷筠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