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7岁男孩一手好厨艺,教育理应如此多样
2021-09-12 17:47:42 字号:

7岁男孩一手好厨艺,教育理应如此多样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一个7岁男孩展现厨艺的视频火了。贵州六盘水7岁的子煜,2年前主动要求和妈妈学做饭,如今已能做20多道菜品。放假时,他甚至能承包全家的饭菜。子煜的妈妈说,儿子能独立,很欣慰,但自己平时也会在一旁看护。(9月12日 央视新闻)

说到做菜,20多岁仍手指不沾阳春水的大有人在。现在,一个仅7岁的小学生已经能承包全家的饭菜,确实令人感到惊讶和自愧不如。

究其原因,7岁的子煜有如此技能实则是兴趣所致和家长的支持。子煜学习做饭是自己主动提出,而在有兴趣的前提下,学习做饭自然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子煜妈妈的支持也是子煜学习厨艺的最大支持,她不会因为做菜对一个孩子来说太过危险就阻止孩子学习的兴趣,而是每当子煜在做饭时,她都会在一旁看顾,避免孩子被菜刀或者油锅所伤。

或许会有人说,有时间学习厨艺还不如多学一些如书法、绘画等对学业更有帮助的课程。但是,笔者不这么认为。首先,做饭是人类的基本生存技能,会做饭也就是为以后的独立生活奠定了基础。多少成年人离开了父母,因为不会做饭,只能靠外卖度日,长时间点外卖既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使父母整日为其担忧。其次,对于像子煜这样热爱做饭的人来说,做饭不仅仅是填饱肚子,做饭更是一种享受,能够为家人做饭,更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让孩子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技能,或许比学习某些功利性的技能会更有益。首先,孩子出于兴趣去学习,不会感觉到压力和负担,也不会由于别人莫大的期望惶惶不可终日,同时也会竭尽全力去学。对于家长来说,也不必时时督促孩子学习,因为有兴趣的指引,孩子会有比被迫学习有更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所以对于孩子和家长双方来说,可谓是双赢的局面。

回顾今年中国的教育大改革,教育部实施了减轻学生压力的一系列措施,如“双减”等政策。对于从小就遭受高强度学习的中国孩子来说,实在是一个莫大的福音。而一系列减轻孩子负担的政策也进一步提醒家长们,教育不仅仅是使孩子成为学校成绩排名榜上的佼佼者,教育也是多样的,激发孩子多方面的潜力也同为重要。

中国的教育改革仍在进行中,这也意味着孩子们只会坐在教室里读书是不行的。社会上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教育也应做到因材施教。学校或许只能提供学生必学的知识,但是家长却可以教给孩子生活的各项技能或者孩子感兴趣的方面,使孩子成为多方面的人才。

文/王汇丽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汇丽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