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男子遭家庭“冷暴力”,家暴与类别、性别无关
2021-10-14 21:58:15 字号:

男子遭家庭“冷暴力”,家暴与类别、性别无关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男性遭妻子精神家暴致抑郁的话题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根据反家暴民警观察,当下东北男性遭家暴现象逐渐增多,小康(化名)就是其中一人。据他说,妻子不允许自己和异性接触,他每天都得汇报行程,有时妻子还会悄悄跟踪,去别人单位闹。担心丢人,他不敢向旁人求助,每天不得不靠吃安眠药入睡。目前,当地反家暴民警已介入调解。(10月10日 头条新闻)

此事一出,舆论场一片哗然。“女人遭肉体家暴没人管,男人这个莫须有的家庭暴力你们倒是关心” “女的被打家暴,警察说是家事,男的被精神家暴,警察就介入调查,家暴不分男女都不应该”……那么,精神暴力到底属于家暴吗?精神暴力一定不严重吗?家暴真的应该将男女区别对待吗?

根据我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按照表现形式划分,可分为身体暴力、情感暴力、性暴力和经济控制。据此分析,新闻事件中的男子遭受其妻子的精神暴力,并造成其巨大的精神痛苦,在本质上仍属于家庭暴力的范畴。

事实上,精神暴力不仅属于家庭暴力,更是家庭暴力的主要类型。根据社会学教授风笑天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夫妻间婚姻暴力类型以精神暴力为主,精神暴力发生率较高,肢体暴力和性暴力发生率较低。累计24.9%女性和22.8%男性曾遭遇过不同形式婚姻暴力;其中女性和男性遭遇配偶的精神暴力的比例分别为24.5%、22.7%。

不仅如此,相关研究表示,精神暴力因为其隐蔽性和长期性等原因,往往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如导致精神失常,人格扭曲,自杀、自残、离家出走流落街头,极端者甚至以身试法,以暴抗暴。且精神暴力往往因取证困难、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等原因很难采取有效的防治手段。

至于“家暴不分男女都不应该”的论断更是无稽之谈。诚然,在家暴的案例中,女性多为弱势群体,女性受害者遭受的身体暴力可能性也更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受害者就不存在,更不意味着男性受害者承受的痛苦就比女性小。相反,许多男性因为受到“好难不跟女斗” “面子观念”等思想的影响,对于遭受家暴的事情往往难以启齿,很多时候往往是承受了巨大的痛苦才会向外界寻求帮助。

以此而言,报道中的这位男子不仅及时地发声,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更是为长期遭受精神暴力的男性、女性受害者做出了示范。

其实不管是男是女,不管是遭遇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还是经济控制,暴就是暴,家暴面前,只有施暴者与受害者,无关类别、亦不分性别。

我们反对家暴,应当是反对一切形式的家暴;我们保护受害者,应当是保护一切性别的受害者。家暴无小事,希望此次的新闻事件可以给人们敲响警钟,让更多人抛弃性别偏见,正视精神暴力,如此,也许家暴会与我们渐行渐远。

文/黄宇珂(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宇珂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