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为何屡禁不止?
2021-12-27 16:53:04 字号: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为何屡禁不止?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帮帮团》栏目接到爆料,称在厦门有几个团伙利用新手段在从事非法的“胎儿性别鉴定”。经记者多月调查发现,通过朋友圈广告,专人接头,轿车化身“孕妇抽血室”,诊所、妇产医院人员与物流公司共同参与,内地横跨境外,形成了一条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黑色产业链,参与人数预计数万人。(12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寄血验子,一份报告单就成了死亡判决书,这不仅是对法律的漠视,更是对无数新生命的罔顾。更何况,通过孕妇血液标本中是否存在Y染色体基因物质,来判断胎儿是否是男孩,准确率也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就像报道中所言,有求子夫妻因此误引产男婴。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是女婴就引产,是男婴就留下,这将严重践踏生命并戕害孕妇身心。当今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在科技化高速发展的当下,我们不应把自己禁锢在封建社会玩“母凭子贵”那一套。

对于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国家一直在严令禁止。2016年5月1日起施行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鉴定和选择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除了法律明文规定,近年来,各地相关部门曾多次开展整治“两非”的联合执法行动。然而,“两非”行为越来越隐蔽,且团伙产业链化高度形成,造成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处理处罚的难度正在加大。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屡禁不止,与处罚程度过轻、违法成本过低也有很大关系。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打击力度,让犯罪分子“得不偿失”,才能遏制黑色产业链的蔓延。此外,还要抓好源头治理,禁止生产经营企业向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销售医疗器械,督促企业严格规范购销管理;跨境运输也要做好审查监管,严厉打击跨境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然而,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手段之所以在严厉打击下依然不断翻新,正是因为国内市场需求庞大,其根本原因是封建传统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在作祟。所以为从根本上矫正此类非法行为,更应该让人们摒弃重男轻女的观念。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禁绝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难就难在破重男轻女这一“心中贼”。社会各方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还要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比如改变职场对女性的歧视,保护好女性的各项合法权益,保护女性在家庭的合法地位。

只有标本兼治,才能遏止封建腐朽观念在高科技的助力下大行其道,让“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从此无生存之地。

文/常静娴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常静娴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