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皮影戏演绎别样冬奥,非遗文化向世界热情开放
2022-02-03 15:29:31 字号:

皮影戏演绎别样冬奥,非遗文化向世界热情开放

文章顶部青椒.jpg

□吴雨林(湖南师范大学)

当非遗遇上冬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京西皮影戏剧团结合冬奥项目创作的皮影戏《冰雪运动会》,把冰雪健儿们矫健的身姿展现在中国最古老的“电影”中,让北京冬奥会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中华魅力”。

这是一场传统手艺与现代体育有机融合的“电影”。冰雪运动对于皮影戏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题材。为了达到逼真传神的效果,《冰雪运动会》摒弃了唱念做打等传统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花样滑冰、冰上曲棍球等体育项目。根据冬奥会跳台滑雪、俯式冰橇、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运动项目,研发了15件“冰雪”皮影精雕作品。皮影戏的大胆改造与创新,体现了传统手艺高度的可塑性,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拥抱世界文化、融入国际与现代社会的智慧。

这是一场非遗文化向全世界热情开放的“电影”。在力图与现代体育接轨的同时,皮影戏浓郁的国风底色也丝毫不减。皮影娃以梅染、鸦青、若草等传统色彩为底色,雪花图案融入凤凰、牡丹、火焰等吉祥元素,运动服上还搭配有精致的盘扣、袖口,“中国风”呼之欲出。皮影戏剧团还特意制作了皮影精雕作品送进冬奥村,向世界各地的来宾展示千年非遗。在现代、科技的国际舞台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这是北京冬奥会的显著特色,也是文化自信的有力表现。

这是一场民间智慧与冬奥会相互激励的“电影”。皮影戏能将非遗文化与冬奥特色完美结合,做到既传统又现代,得益于皮影设计师与演员们对冬奥会理念的精确理解、对非遗底蕴与现代审美的恰当平衡。同时,国家对非遗文化大力支持,冬奥会为非遗文化的发光发亮提供了一个盛大的国际舞台,这让民间智慧得以源源不断地凝聚,为这场冰雪盛会锦上添花。

正如京西皮影传承人所说:“希望皮影戏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皮影戏“演”冬奥“观”冬奥,既是非遗文化的盛放,也是中国人民在传统底蕴中期盼和守护着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雨林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