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北京冬奥会创造丰富遗产,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
2022-02-13 21:35:15 字号:

北京冬奥会创造丰富遗产,向世界展现中国智慧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银峰 (湖南师范大学)

2月11日,北京冬奥组委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中文版和国际版。本报告收录了44个冬奥筹办遗产案例,包括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冬奥场馆、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区域协同、文化传播、奥林匹克教育、志愿服务、包容性社会建设等等多方面的亮点结果,是筹办最具体生动的实践。

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精神,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报告》对近7年筹办历程主要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将为未来奥运会和我国大型活动的筹办和举办发挥示范和借鉴作用。

44个典型案例成功凝聚了千万个冬奥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为了实现水立方的“冰”“水”自由切换,让场馆一年四季都得到充分利用,国家游泳中心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组建科研团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构想——在泳池上方架设可拆卸冰场。为了制出有利于运动员滑出好成绩的冰,“冰丝带”的建设者武晓南及团队克服重重难题,四处拜访专家。每一项伟大的“冬奥工程”,背后是数万名冬奥建设者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战。他们时时追求创新、日日坚守奋斗,以精益求精的不懈努力,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添砖加瓦。

丰厚的冬奥遗产也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了长期的可利用的收益。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助力北京、张家口主办城市和延庆、首钢等区域高质量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升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实施,更是实现了冬奥会遗产效益向全国辐射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民运动和全民健康。

“双奥”遗产还体现了中国“绿色办奥”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2022年冬奥会继承和利用了14个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奥运遗产,并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双奥遗产”。其中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均实现场馆再利用,并且赛后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场馆的反复利用、综合利用、长久利用。这一创新性的“场馆再利用”模式,也被国际奥委会企业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女子点赞,她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个典范。

北京冬奥会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同时,它所创造的冬奥遗产,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留下北京记忆,贡献中国智慧。

(指导老师:张小龙)

来源:红网

作者:银峰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