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青绿”若掺杂色,艺术何以回归纯真
2022-05-24 21:17:46 字号:

“青绿”若掺杂色,艺术何以回归纯真

青椒文顶图.jpg

□陈传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5月22日下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原创总编导周莉亚和韩真收到朋友转来的链接,发现心血之作又被抄了。浙江少儿频道的视频号发布的舞蹈《双香径》几乎照搬《只此青绿》。问世以来,《只此青绿》被抄袭的情况屡见不鲜,而这一次最刺痛两位导演的,是对方赫然打上“原创”二字。(5月23日 澎湃新闻)

对比《只此青绿》与《双香径》两支舞剧,可以轻易地看出二者无论是在“服化道”还是在舞蹈动作元素上都趋近雷同,在部分高光动作上几乎别无二致。而就是这样赤裸裸的抄袭,抄袭方还在视频发布时注明“原创”的标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呼之欲出。据悉,原创者曾多次去相关平台评论区留言,告知对方存在抄袭的行为,结果反被抄袭方拉黑,抄袭方这种“理不直,气还壮”的这种态度令人咋舌。

北宋的王希孟用了将近半载的光阴才画出了《千里江山图》传世之作,周莉亚和韩真两位导演在尊重原画的基础上研究大量的古典古籍,咨询大批专业人员,另辟蹊径将其进行舞蹈创作,为千年前的山水画赋予崭新的生命,这才诞生了有口皆碑的《只此青绿》。其过程的艰辛与坎坷,只有同样醉心于创作的人才能感同身受。而抄袭的时间成本则远远低于原创,顺手牵羊只在一瞬之间,对于文化与艺术的发展来说,抄袭终归不是长远之计,也绝不能得到滋生和蔓延。

其实就舞蹈而言,抄袭已不是个例,为何抄袭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笔者认为:一是当下“拿来主义”之风盛行,二是与舞蹈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尚未完善。就目前形势,抄袭所带来的收益甚至与原创所带来的收益不相上下。抄袭者明目张胆地抄袭,对原创者的心血付出熟视无睹,整顿这种“歪风邪气”应刻不容缓。

不容置疑的是,原创的艺术往往具有更为长远的生命力。艺术的创新,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于当前社会的所求所需。艺术创新所凝聚的精神价值远胜过其创造的经济价值,源源不断的创新是文化的福祉,而抄袭则是桎梏文化发展的囹圄。希望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能下沉到日常生活中,静下心来创作优质的原创作品,切莫利欲熏心,唯有怀揣着对艺术的热忱,才能回归艺术纯真的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陈传伟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