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争论月薪1.8万的工作有无意义,只是个伪问题
2022-06-07 19:18:42 字号:

争论月薪1.8万的工作有无意义,只是个伪问题

青椒文顶图.jpg

□席雨晴(郑州大学)

近日,“月薪一万八但无意义的工作你愿意做吗”一度冲上热搜。一位网友提出月薪1.8万却干着帮老板约会议、订餐、处理快递的简单工作,自己快“废”了,引发舆论热议,不少人表示1.8万就是意义,认为题主在“凡尔赛”。

笔者认为,争论月薪1.8万的工作究竟有无意义,这个问题本身就毫无意义。它引发的讨论也不是“百家争鸣”,而是无意义的争吵,只能让人看到不同阶层的撕裂和背后的无奈。

首先,不妨先跳出“高薪”和“意义”的二元对立。媒体设置的这个热搜有天然的引导倾向,在更多情况下,这二者的对立是不成立的。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意味着劳动者贡献的劳动、技术或管理要素越多,薪酬越高。题主的例子只是少数,现实多是劳动价值和薪酬成正比。

其次,它不具有普遍性。有很多人羡慕题主的高薪资,也有支持其放弃工作的,舆论场上一时众说纷纭:你说高薪挣钱多是意义,我言能发挥自身能力是意义,他道工作只能给老板意义,工作之外的生活才能产生意义。事实上,每个人所处的境遇不同,对薪资和工作体验赋予的权重也不尽相同。有的人背负房贷还款压力,自然认为题主的意义是“远水”难解“近渴”;而有些人并无经济负担,侧重于考虑工作带来的价值感和成长空间。显然,广大网民没有在同一层面探讨“意义”的所指,因为工具价值和内在价值本不是同一种“价值”。

此外,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具有固定性和主观性,哪怕是同一个人,现阶段既成的答案,也难免在经历增多或者认知改变后被推翻。所谓“意义”是高度抽象的,也是处在不断变化之中的。时间尺度和地域环境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比如初入职场者倾向于简单的工作没有成长空间,而经验丰富者则认为人情练达即文章,不存在恒定的标准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问题虽然是个伪问题,但暴露出的却是真焦虑。题主怕的是重复性、可替代性强的“伪工作”不是长久之计,很多人焦虑的是自己和题主悬殊的贫富差距,对比下现实处境的参差。

如此看来,我们何必为这个伪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呢?皆有各自的需求和焦虑,何不放下先入为主的偏见,尝试理解他人呢?而且,更重要的是先需要想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并去创造自己的“意义”,对别人的选择予以尊重就好。毕竟千人千面,诉求不同,非要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只会徒增焦虑和激化内部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席雨晴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