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晒上学轨迹,不只是“凡尔赛”
2022-08-30 21:05:58 字号:

晒上学轨迹,不只是“凡尔赛”

文章最上面放.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集齐清华北大是什么体验”“小镇做题家的成长路线”“北方十八线小城到剑桥大学”……近日,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一种新玩法:晒自己的“上学轨迹”。

一些网友把自己小学、初中、高中、本科、硕士的学校定位截图晒出,后面配上一张生活照,结尾再附几句个人感慨,大多是“浅浅地跟个风”“看看能不能找到我的校友”“我们在哪里相遇呢”。(8月29日 央视网)

面对着这波晒图潮流,部分网友将其视为一种“新型凡尔赛”,甚至感慨:“我原本以为二舅文学已经终止了精神内耗,没想到有人更含蓄地加剧了我的学历焦虑。”但,对于这股晒图新风,我们不能仅仅只看到它“凡尔赛”的一面,换个角度,或许就没那么“焦虑”。

其实,早在几年前,类似的“晒”和“秀”便在互联网上刮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潮,它可以是晒大厂“工牌”、晒企业食堂,也可以是晒录取通知书、晒各种荣誉证书……不同的是,这波对上学轨迹的“晒”更多地融入了一种“怀旧”情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和当下流行的“怀旧热”“回忆杀”息息相关。从周杰伦的演唱会重映到王心凌的《爱你》再度出圈,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再到《披荆斩棘的哥哥》,回溯过去、复古怀旧似乎成了当代人的“通病”,人们热衷于从那些中老年明星身上寻找自己逝去的“青葱岁月”和“独家记忆”,而绘制自己的上学轨迹则可以看做是当代年轻人将这波“怀旧热”从他人转嫁到了自己身上的体现。定位截图加感言,这张上学轨迹图不只是当代年轻人为自己打造的一张社交名片,更是对自己过往成长经历的一次梳理,这一点一线一图间,凝结着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情感与记忆。

另一方面,这其实也可以看做是当代青年寻求自我认同的一种新范式。根据联合国1989年的定义,青年一般处于20岁左右的年龄,精神分析学派著名学者埃里克森曾提出“人生八阶段”理论,认为该年龄段的青年渴求自我探索、自我建构、追求自我同一性,一旦陷入“身份混沌”状态,便会失去方向感和存在意义,从而导致内心和行为的双重焦虑与冲突。不难发现,在这场晒上学轨迹的潮流中,参与者大多为95后或00后,作为“Z世代”的一员,他们熟谙数字科技,受到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影响极大,网络社交平台所具有的开放性、交互性和平民性也让他们更多地渴望自我展现和自我塑造。然而,与他们极度渴望获得他人关注的愿望不相匹配的是,大多数青年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很难从自己现处的社会环境中找到自我认同感,于是,回溯自己的上学轨迹、追忆自己的过往人生路径便成了他们寻求认同、彰显差异的个性化手段。可以说,这场在部分人眼中被视作“制造学历焦虑”的热潮,其本质上恰恰是青年群体为了缓解自身自我认同焦虑而产生的。故而,旁观者也不必持对立情绪来审视这波热潮,毕竟,被围观者本身也存在着迷茫。

当然,最后我们也要明白,“当你开始想念过去的时候,恰恰说明你看不到未来”,无论是缅怀过去还是从过往中寻求自我价值,这波晒上学轨迹的热潮终究只是一场虚拟的网络游戏,它无法为我们提供真实的幸福感和长久的自我认同感,回望过后,更重要的是,记得展望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钟星月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