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时评之道㉝ | 罗利源: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
2021-10-26 10:56:46 字号:

时评之道㉝ | 罗利源: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罗利源.png

“我比较享受写评论时自己不断驳倒自己,最后形成逻辑自洽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让我自身的思维水平得到提高,更让我充分体会到‘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感受到独立、自由、质疑和思考的魅力。”

★本期分享者:罗利源,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女子肉身挡公交被推行,该做的不只是处罚司机》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罗利源: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实验班的罗利源。红网全国大学生 “评论之星”选拔赛在全国大学生中都有一定影响力,评比中也是高手云集,能在此次比赛中获奖,我感到十分荣幸。非常感谢红网能提供给大学生一个创作、表达的平台 ,也很感谢平时同我一起交流时评写作的老师、同学们,还要感谢坚持写作的我自己,哈哈哈。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罗利源:高中时我就特别喜欢看评论,平时会有意识地积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评论中一些独特的、新颖的观点和精彩的字句,也尝试写过一些评论。进入大学,我所在的新闻实验班在大二时分了三个专业方向,评论写作就是其中之一,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评论组的一员。我比较享受写评论时自己不断驳倒自己,最后形成逻辑自洽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让我自身的思维水平得到提高,更让我充分体会到“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感受到独立、自由、质疑和思考的魅力。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或月度优胜作品)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罗利源:《女子肉身挡公交被推行,不能只是处罚司机》这篇评论的选题,是我刷微博时无意之间刷到的,但是我当时立马就联想到了2018年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肉身挡公交”看似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背后透露出的公共安全的隐患是巨大的,很多重大公共事故的发生,正是由于某些小细节处理不到位,因此我觉得此事有写一写的必要。

构思的时候,我先分析了这个事件的因果关系。起因是女子想上车而公交司机未等她,没给她开车门,过程是该女子以肉身阻挡公交,而公交司机顶着她慢慢往前开,结果是公交司机受处罚。分析之后我发现,公交司机的确应受处分,但该女子“肉身挡公交”的行为显然不妥,随后我查找了有关法律条文,发现“肉身挡公交”确实涉嫌违法,也应受到处罚,于是有了“不能只是处罚司机”这个角度。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罗利源:我们一共有三门与新闻评论有关的课程。言论写作、舆论热点分析与政策导读这两门课程的老师是魏剑美老师,在他的课上,我印象最深的话是“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以前觉得写评论的人老是批评这批评那的,不讨喜,但在魏老师的课上,我逐渐明白,批评不仅仅是批评,更是将一种揭示假恶丑以追求真善美的方法。

徐新平老师则负责教授我们典范新闻评论赏析的课程,告诉我们什么是好评论,怎样分析一篇好评论以及如何写出好评论。“凡是能称为‘思想’的某种智慧、某种观点,必然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有指导现实的有用性;有超乎时辈的先进性;有经得起现实检验的前瞻性。”对于徐老师课上的这番话,我深以为然,并常常以现实针对性、有用性、先进性和前瞻性为标准来指导自己平时的评论写作。

印象最最深刻的还是两位老师都会要求我们多写评论,还会对我们的作品进行点评。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罗利源:希望红网在举办比赛的同时,能多多提供给参赛者一些互相交流、研讨的机会,参赛选手都非常优秀,很多作品我也深有共鸣,因此很想了解他们在时评写作方面的经验技巧和心得体会。红网还可以加大对“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大学生知道这些活动并积极参与进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