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从受益者到助力者:党代表苏明娟将爱与希望传递
2022-10-20 22:54:13 字号:

从受益者到助力者:党代表苏明娟将爱与希望传递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汪伟林(湖南女子学院)

10月16日,北京,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作为党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30多年前,她曾是中国上百万因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失学的中小学生之一,由于她在一间简陋的乡村教室内读书的样子被青年摄影师抓拍,此后以“大眼睛”为代号,成为了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希望工程”的招牌面孔。后来,有余力的她成立助学基金,从2018年至今,该项目已经筹集480余万,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苏明娟用感恩的心在个人的发展道路上艰苦奋斗,用一片丹心化为灯塔,照亮了无数贫困学童的未来。从受益者到助力者,苏明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将爱与希望传递,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为何说苏明娟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增添了巨大力量呢?因为希望工程聚焦于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致力于为此类地区提供资源供给,以期让更多的孩子受到应有的教育。教育是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培养的社会活动,教育按照社会的要求培养出大量的人才,人才进而推进社会生产力水平与优化社会政治文化制度。苏明娟对希望工程的助力,使更多有素质有思想的人才的出现成为可能,因此此举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增添了巨大力量。

苏明娟作为一名曾受他人帮扶的人,尽自己力量回馈社会,继续帮助有需要的孩子。说明她从未忘记爱与希望带给自己的力量,有着一颗满怀感恩与爱的心。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世间总有无缘无故的爱意在涌动,爱的力量在我们周围充斥着。于是,苏明娟能用照片中自己那双饱含求知欲的双眸打动素昧平生的有爱有善之人,在其帮助下完成学业,成人成才。这份情怀,贯穿在她数十年的人生中,让她继续传承之,发扬之。

与苏明娟同样作为今年人大代表的乡村教师刘秀祥也是这样一位懂得感恩之人,大学毕业后,走出大山的刘秀祥重返大山,成为深山学子们的“引路人”。他说,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回报大山。大山,是自然与原始的象征,在世人眼中也不免会被贴上贫穷与落后的标签,无数人涌向城市,沉浸在繁华与喧嚣之中不可自拔,而刘秀祥作为那个时代的大学生,能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偏远地区的基层教育事业,绝非慕名利,而是结草报故土。如今的我们,也应当向他们学习,使内心常怀感恩、充斥爱意,方能不被横流的物欲冲散意志,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给社会带来更多积极正向的力量。

当更多的乡村人才展现在大众视野之时,某种层面上也体现出我国乡村教育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数年来,国家与社会通过增加乡村教师津贴,加大乡村建设资金投入,优化乡村教育管理体系等一系列举措,使乡村教育得到有效且长足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学子有机会走出家乡,到更广阔的天地间有所作为,报效祖国。

苏明娟和刘秀祥,都是乡村教育培养出来的可贵人才。他们受益于国家的发展,尤其是教育的发展,如今作为共产党员的他们,冲在最前,干在实处,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贯彻与发扬党的精神,鼓舞大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常怀感恩之心,把爱与希望传承下去;也应当努力奋斗,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汪伟林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