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分取消,特长教育不能取消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2014-12-18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教育部要求,各省市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使用范围。(12月17日《北京晨报》)
  
  高考加分政策的出发点没有错,为了鼓励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这正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的体现。事实也证明,在加分政策激励下,不少的特长生确实拔尖而出。我们的社会建设,不但需要全面性人才,也需要大量的专家型的“偏科奇才”。也因此,现在取消一些高考加分项目的同时,不能将那些相应的特长教育也跟着一并取消了。
  
  就目前而言,取消高考加分项目是众望所归,取消的主因是涉及公平正义问题。在一场800人参加的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中,竟有564人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最终445人获批并拿到了10分的高考加分。黑龙江省某中学一个班级12人因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获高考“加分”,浙江省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中考可加分。还有雷锋班加分,献血加分,征地加分……种种“加分”的政策,寄生了无数敛财的产业链,偏离了教育宗旨和正义轨道。
  
  高考加分政策一多就会催生两大痼疾:一是功利教育驱使下,产生新的“高考指挥棒”,使得一些学校违背正常教育规律“出牌”,过度教育一些特长生。二是加大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比如奥赛等补习培优剥夺了孩子的正常休息时间,高额补课费的负担也压弯了家长的肩膀。三是增大了考试经济产业链,出现了利益寻租的途径,产生了不少教育不公平现象。因此,“裸考”以求公正的呼声越来越大。其实,在取消加分项目下的“公平”只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次优选择,只是增大公平但无法实现绝对公平,新的招录政策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处理不好还会误伤到真正的教育。
  
  事实上,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不把加分与高考挂钩反而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轻松发展特长,让兴趣归兴趣,考试归考试。只是需要明确的是,没有了高考加分政策,学校的各项文娱体育活动还会如火如荼地正常开展吗?那些偏财生怪才生还会得到充分发展吗?那些素质教育理念还能得到全面实施吗?一言以蔽之,基于本真的教育,取消高考项目加分,但全面教育、个性教育的理念不能跟着一并取消了。
  
  文/徐大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8/3552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