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境好”不该成为求职者的“原罪”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5-03-06 00: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招聘会“忌讳”家境好的毕业生吗?记者做了个小调查。现场20家受访用人单位,有10家明确表示不会招家境好的毕业生,5家表示“其他条件相仿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家境一般的”。也就是说,16家用人单位不愿意招家境好的。(3月5日《现代金报》)
  
  企业招聘会,相当多的企业“忌讳”家境好的毕业生,现场20家受访用人单位,竟然有16家用人单位不愿意招家境好的。这样的调查结果,令人错愕。难道说,“家境好”成了求职者的“原罪”?
  
  诚然,家境好的毕业生,会骄气、傲气一些,往往不太能吃苦;家境好的毕业生,流动性大,说不定干不多久就会跳槽;家境好的毕业生,变数较大,如果有家里经济支持,自立门户很容易,企业白培养了不算,还会把客户也带走等等。从这些角度看,企业的担心并非多余。
  
  不过,某些企业在招聘时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对家境好的毕业生比较“感冒”,其实很不可取。一者,这涉嫌就业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而事实上,就业歧视在我国还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企业在招聘时表现得相当明显。就业歧视可谓面广量大,涉及学历、性别、身体状况、属相、婚否等等,影响了劳动关系的稳定,妨碍了社会和谐。不难看出,某些企业拒聘家境好的毕业生,也属于一种就业歧视,有违劳动法。
  
  二者,这是企业不自信的表现。一个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是根本不用担心企业招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的,因为良好的企业文化已成为吸引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因素。企业拒聘家境好的毕业生,说明企业管理者不自信自己的企业,不自信自己的企业文化。三者,这也是企业狭隘人才观的一种反映。对企业而言,也应不拘一格用人才。家境好的毕业生毛病是不少,但他们并非一无是处,与家境一般或不好的毕业生相比,也有一些比较优势。譬如,家境好的毕业生眼界较宽,接受的新事物较多;家境好的毕业生,人脉比较好等等。某些企业怎能一叶障目呢?
  
  英雄不问出处,企业招聘人才也是这样,千万别在毕业生的家境问题上纠缠不休,否则只会与优秀人才失之交臂。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6/3616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