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建长城,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5-04-17 00: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该校正在建设工程庞大的长城型建筑,设有雄关、楚关、武胜关、雁门关、阳关等,其中雄关有六层楼高,吸引众多本校和外校大学生游览。4月15日,该校官网回应了“校园长城”相关问题,学院表示,“校园长城”是仿古长城建(构)筑物,并不是“真长城”但绝不是“山寨”品。“校园长城”花钱并不多,总投资控制在四百万以内。(4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400万建“校园长城”,不由自主使人想起数百万建大学校门,立即有人激动:谁允许大学这么败家花钱的?纪委是不是该去查查?
  
  还真不能这样激动,请注意: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简单点,就是私人办的大学。建“校园长城”,不是花纳税人的钱,是花私人的钱。法治中国,私人挣的钱都不能自己决定怎么花,有意思吗?既然是民办大学,大学的所有者或者董事会有权决定怎么花钱,随意说人家败家,有点过了。
  
  “校园长城”未必败家。仔细浏览了“校园长城”的照片,从摄影等角度,我都有强烈的冲动去看一看。既然能吸引众多本校和外校大学生游览,说明其有可取之处。不是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吗?无须去远方,就地爬长城,如同武大樱花节一样,完全可以适当收取一点不高的费用。
  
  “校园长城”可以励学。“校园长城”由本校一批博士教师自行设计,可谓创新典范。既然不是古长城,完全可以在“校园长城”墙壁上大做文章,比如刻上古今名人诗篇或画作,如“攻城莫畏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如此氛围,当可激励同学们:只要肯攀登,民办高校照样可以出人才。
  
  “校园长城”功在长远。校方介绍了“校园长城”四大作用:一是完善丰富校园交通组织功能;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三是体育健身功能;四是学习交流功能。如果“校园长城”规范、利用得当,吸引越来越多的学子前来参观或就读,焉知它不会助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成为哈佛大学那样的私立大学呢?
  
  校方认为这座“长城”造价不贵,性价比颇高,“无论哪一栋教学大楼、实验实训大楼或书院,其建设费用都是校园长城建设费用的几倍。总投入不到400万元的校园长城,是花较少的钱,给广大师生办一件实实在在的事。”花私人自己的钱,大学400万建1600米长城,这个可以有。
  
  近年来中国大学声誉不佳,屡屡遭民众批评。但是,我们绝不能先入为主,不要什么事情,首先都想到大学某种行为的负面作用,为什么不想到其正面功效呢?民办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难得的创新试验田,高校建长城,如果不违反法治,尊重教育规律,敢于突破创新,为什么我们要吝啬掌声呢?
  
  文/李云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7/3654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