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离职潮”炒作该收场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此前发布数据称,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出求职简历,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4%。但在4月24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全国公务员的最新数据为717.1万人,依此计算万名公务员占比仅为0.13%。对此,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承认,公务员跳槽求职活跃度在增加,但尚不能说明其离职率高。该网站仍坚称,企业青睐拥有人脉、熟悉政府流程和政策的公务员,而公务员因待遇、工作环境、晋升等问题仍可能离职。(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当事招聘网站春节后先是陆续发布了国内主要城市的人才流动报告,然后再发布今年春季的人才流动报告。各份报告的最主要噱头就是公务员离职潮。非但如此,该网站还主动提供了公务员离职的原因分析,包括机关反腐、纪律建设带来的待遇和福利下降,工作环境和晋升空间问题,等等。
  
  可以认为,所谓公务员离职潮的概念、噱头,就是这家网站一手炒作出来的。单从炒作效果来看,这个噱头成功跻身于近期最热门的社会话题,让该网站名头在各家媒体和社交网络的传播中被反复提及。
  
  必须指出的是,该网站炒作的公务员离职潮,距离事实相去甚远,也不符合基本的逻辑。笔者曾在3月10日的《信息时报》、3月29日的“红网”分别发表评论指出,公务员离职人数并没有招聘网站渲染的那样多;网站有意混淆了更新简历、投递简历、求职跳槽几种行为;避而不谈该网站掌握的求职人员信息数量有限,很难精准反映整个社会和各行业人员流动趋势的问题。该网站在分析公务员离职潮原因时,甚至还将3月初全国两会才开始变得热门的“互联网+”概念,界定为影响了2月中下旬的跨界跳槽热潮的重要原因。
  
  更有意思的是,网站方面可以省略掉了公务员投递简历的份数,以及通过该网站成功跳槽的个案数量,突出传播公务员投递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增幅激增,并对这种现象概括描述为公务员成为了“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在具体工种职位中,由其他类别工作转入销售类工作最为常见;制造业、服务业各类行业中,跨行业跳槽也相当普遍,何来只有基数低得可怜的公务员在跨界跳槽中最为活跃一说?
  
  国家人社部新闻发言人4月24日的回应,实际上就已经让招聘网站此前的炒作陷入了尴尬,这家网站的职业顾问也不得不承认公务员离职率目前并不高的事实。至于近期公务员离职率相对增加的现象,究竟该解读出什么原因,究竟是这两年凸显的待遇、晋升空间问题,还是说与这两年机关新招公务员出现了适应性障碍有关,或是其他因素,需要建立在对更多有效样本的客观分析之上,不能凭空瞎想或是根据少数几个样本推导得出。
  
  不排除当事招聘网站通过炒作公务员离职潮,是为了如愿带动相比过去更多的公务员离职,并将这些人发展为自己的客户,再作为优质人才资源提供给企业客户这样一种可能。但这项炒作的纰漏太过明显,炒作者无法自圆其说,反而不断暴露出其尴尬。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