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提速降费”变成一场纸上谈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2015-06-16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3日曾提出“城市宽带要免费提速40%以上”等五项举措;工信部也于5月15日提出了14条举措和2017年发展目标。在这样的压力下,三大运营商虽然5月15日当天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但基本都没有得到落实。
  
  国务院下达的“提速降费”任务,不可避免地影响三大运营商的收入,表面上看损害了他们的利益,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分析,不难发现,我国的宽带和流服务标准和收费的比例是完全不合理的。据全球云端服务供应商Akamai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韩国和日本网速分别是22.2Mbps、15.2Mbps,分列世界第一、第三位。而我国平均网速为3.4Mbps,世界排名第82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4.5Mbps,也低于泰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但是,在网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情况下,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人均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在我国“网费高于全球水平,网速低于全球水平”这一不太“科学”的现象,存在已久。极差的服务产品,竟敢卖极高的价格,这不是摆明了欺负人么?前几日李克强总理关于“网速慢和资费高现象”两个问题的表态则将该话题的热度带上了一个新高度。
  
  既然我国宽带和流量收费标准高,服务质量低,当国务院下达改革命令的时候,为什么三大运营商迟迟不行动?笔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三大运营商处于一种观望状态。谁都不想自己的利益受损,“提速降费”一旦落到实处,必将降低运营商的收入,对每个企业都是一场不小的冲击,关于如何弥补这一损失的利益,运营商还没有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和措施。同时,并不排除这些企业有侥幸心理和能拖就拖的心态,毕竟,损害利益的事能晚一天就晚一天。
  
  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我国移动通讯市场缺乏竞争机制。由于国内的特殊现状,三大运营商一直牢牢把控着国内的移动通讯市场,没有直接竞争者,自然也就缺乏降低费用的动力。
  
  想要“提速降费”不是一场纸上谈兵,最直接的就是引入更多竞争,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开放移动、宽带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这样才有可能降价。但考虑到三大运营商在这些领域投资已超过万亿元,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一般企业很难与之竞争。在短期内打破三大运营商垄断难度较大的背景下,要降低费用,惟一可行的就是政府强有力的参与,对于宽带、流量费用限定最高价格,类似水电价格,保障民众能够享受到实惠。
  
  文/李滢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6/3710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