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医疗如“画”,公平医疗却可成“饼”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勇强 编辑:艾伦 2013-11-02 00: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俄罗斯免费医疗”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表示,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10月31日新华网)
  
  今年10月,俄罗斯政府宣布“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费医疗”,一时间国人竞相称慕,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冷不丁的,社科院专家朱恒鹏倒下一盆冷水,“免费医疗是不存在的,不要对其抱有幻想。”,而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再泼冷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
  
  任司长的逻辑是,“即使号称实施免费医疗的国家,实际上医疗费用已经在个人和企业的各种税收或者缴纳的保险中体现了。”照此逻辑,确实不存在任司长眼中“真正的免费医疗”。但民众眼中的免费医疗,实际上就是像俄罗斯那样,由国家税收、企业和保险负担的,个人不用再掏一分钱的医疗。
  
  当然,以国内现有的水平,要想实现免费医疗还不现实,如2010年全国人大指出的,“中国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每年需花费1600亿元,目前中国不具备这个经济实力。”免费医疗既然如镜中花水中月,那么改变当前医疗保障中存在的不公平却是可以着力的方向。
  
  医疗保障中的不公平就是存在了六十年的“公费医疗”——国家工作人员可以享受由国家全额负担的免费医疗服务。此项福利直到2009年才开始逐步在全国取消,但时至今日,仍然有7个省份及33万人享受着中央级公费医疗,那些并入职工医保的国家工作人员还额外享有“补充医疗保险”这样的超国民待遇。
  
  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中科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花在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身上。
  
  在医疗补偿比例上,国家公务员与普通群众也是天壤之别。以《天津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为例,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在职人员补助80%,退休人员补助90%,副司局级以上人员补助95%”。我们再来看新农村合作医保,农民门诊就医费用补偿比例一般在60%多一点,且住院补偿封顶线为15万或20万元。两边对比,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因大病无钱医治只能卖房甚至自锯病腿的是贫困群众而非国家公务员了。
  
  也许,我们一时还无法奢望像俄罗斯那样的免费医疗,但我们却应该有能力,也有决心改变当前医疗保障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使一视同仁的公平医疗成为现实。避谈这些,一味的大谈“免费医疗不存在”,只会让人反感,给人夸夸奇谈的不作为之嫌。
  
  文/王勇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勇强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2/3186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