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学生吸烟不能“缘木求鱼”

来源:红网 作者:胡匆聪 编辑:刘艳秋 2014-12-12 00: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控烟法制化建设。环球网记者了解到,从明年6月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周边100米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12月11日新华网)
  
  禁止校园周边卖烟,好像能够截断中小学生吸烟的来源通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防治中小学生吸烟提供一些保障。但如果为了防止中小学生吸烟仅仅只采取这项举措错,可能有点缘木求鱼的味道。
  
  众所周知,要防止中小学生吸烟,关键在于加强校园内的管理教育,让学生明白吸烟的危害,从而自觉做到不吸烟。只有让学生明白了这个道理,思想上有了认识,行动上才会自觉。如果校园内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即便是你把校园周边不允许卖烟的范围扩大到1000米,学生们还是能够从其他途径买到香烟。所以说,要控制中小学生不能吸烟,关键在于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监管力度,而不在于限制其卖烟的地域范围。
  
  其实这样的道理估计有很多人都明白,但现实生活中却仍然有很多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明明知道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但就是拿着阳关道不走,偏偏去闯独木桥。究其根源,还是因为这些人的惰性心理在作怪。如何解决问题,肯定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运用头脑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这必须要付出一定的心血才能做到。如果简单的照抄照搬,肯定就会轻松得多。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借鉴的确可以给人启发,找到解决一些问题的办法。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够通过“拿来主义”予以解决,很多问题具有唯一性,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找对策。如果简单的照抄照搬,势必会衍生出懒政的怪胎。
  
  解决问题必须先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针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才能够让问题迎刃而解。古希腊哲学家指出,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不同的两片树叶。任何矛盾和问题都有它的具体属性,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找到它的唯一性在哪里,然后制定具体措施。如果采取走旁门左道,干出缘木求鱼的事情来,肯定就会是花架子,中看不中用,也解决不了具体问题。
  
  文/胡匆聪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匆聪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2/3547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