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益扭曲和职责失渎是火灾“生身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2-08 0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17个生命消失在春节前夕,令人痛心。2月5日,广东惠东县义乌商品城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17人死亡,4名消防官兵受伤。公安机关侦查查明,一男孩在该商场四楼一家店铺前用打火机玩火,引起货品燃烧并蔓延。(2月7日新华网)
  
  一场火灾,吞噬了17个生命,最小遇难者只有4岁。在这个即将辞旧迎新的时刻更加令人心痛。和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一样,成为岁末年初人们永远抹不去的痛。然而,火灾之后痛定能够思痛吗?这些安全事故的背后,又有哪些痼疾和顽症必须要清除?
  
  这场火灾的表面,看似是一个9岁男童不经意的玩火引发的,但这只是一个诱因,是日常防火不到位的一个小插曲,是他推倒火灾发生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而后的骨牌,则是早已酝酿好的关键骨牌。
  
  从建筑结构和设置来看,就早已经埋下了火灾发生的重大隐患。建筑四层楼下面部分是仓库,第四层是电影院,且第四层楼外部被设计的连一扇窗户都没有,更悬挂了众多广告牌。在后续的救火过程中,消防车根本就无从“下嘴”。而影院内部,为了能够让前来观看电影的人们能够消费更多,影院负责人将通道设计成了“弯弯绕”,必经之路上摆满了商品,以此增加顾客的消费量。影院里要多挣钱,“扭曲”了生命通道,影院外也要多挣钱,悬挂了众多广告牌,生命就这样被裹胁在利益扭曲的密不透风的世界里,又岂不给逃亡添堵?
  
  追求利益是商家的本性,但追求利益,也并不意味着灾难事故必然发生,这就需要另一个因素来制约或者来配合。下面仓库上面影院的功能设置,重点消防单位的现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事实,都集于惠东义乌商品城于一身,既然相关部门对惠东义乌商品城检查出诸多安全隐患,怎么就缺少整改的力道?或者再往前来讲,这样的功能区设置,又是怎样通过消防安全检查的?其后对商品城进行结构改造,又是怎样通过消防安全验收的?这背后有没有灰色的权钱交易?至少在这起事故背后,有消防部门把关不严等消极因素在里面。倘若在消防安全验收中存在着权钱交易,就更加不可饶恕。
  
  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有海恩法则或墨菲定律在作祟。不发生事故,似乎都一切安好,发生了事故,猛然回头方发现,事故前已经酝酿了这么多的隐患,还没有进行整改。不论是上海外滩踩踏事故,还是黑龙江哈尔滨火灾,以及众多的安全事故,无一能够逃脱利益扭曲下制造隐患的无耻和职责失渎可恶的影子。在这两种因素的耦合下,安全事故发生就是早晚的事情。
  
  定律也好,法则也罢,一切皆因对利益扭曲的追求和安全监管部门职责的失守。所以,当火灾一次次发生时,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哀号或陨落时,对两者的追查就应该深入一些。只有真正把对利益的追求约束在法定范围内,安全监管部门真正发挥监管职责时,这样的惨剧才能避免。但这样的情况,何时才会出现呢?也许只有不断加大惩处的力度下才会出现。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8/3598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