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助学金应有追回和追责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林旻煜 2017-01-25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的行为。开展调查时,保护受助学生尊严,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各高校应采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发现那些困难但未受助、不困难却受助的学生,及时纠正认定结果存在的偏差。(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社会上,偶尔会出现“开宝马吃低保”的奇葩现象,损伤了政府帮扶贫困家庭的善政之善意。而在大学校园里,助学金发放也频频出现问题——要么是筛选工作简单粗暴,不顾学生尊严,让他们在广众之下诉苦比穷;要么,不去筛选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而是将助学金平均分配给所有学生。这些做法,无疑都会让政府的助学善意受伤害。

  大家知道,大学生们一般已成年,他们更加顾及自己的尊严,让他们自揭“家丑”,已是一种伤害,再把这些隐私袒露给公众,他们会更加难为情。那些真正需求帮助的贫困学生,或许会因此而拒绝申请救助;与贫困且自尊心强的学生不同的是,有些非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可能反而视助学金为唐僧肉,他们用虚假的申请材料欺骗学校评审组,靠手段获得了助学金,却把这些钱用在了学习之外,岂不是可惜又可恨?

  显然,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金时,尊重和救助一个都不能少。大学生助学金之所以出现以上的那些问题,说到底还是学校在筛选、认定需要救助的学生时并没有走心。如今,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个学校重视这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采取科学灵活的调查方式,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于是对以往认定贫困学生时采用的粗暴做法以及工作态度不走心的纠偏。

  在笔者看来,建立公平有序的助学金制度,还应认真落实追责和追回机制。现实中,即便发现了一些助学金方面的问题,比如有学生申报材料造假,比如学校领导工作不力,助学金也经常没有被追回,甚至于,申报材料造假的学生没有被处罚,工作不力的学校领导也毛发无伤,如此这般,助学金焉能不出事?所有,除了坚持资助项目、申请条件、评审过程、资助结果这“四公开”之外,还应有助学金追回和责任追究机制。既然想违规冒领助学金,就该让他们受到惩戒,否则,谁还拿贫困生认定和助学金发放当回事呢?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5/4200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