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教练班”走俏反衬驾考乱象依旧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3-01 00: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是否有女学员担心受到男教练骚扰,对学车产生顾虑?记者昨日从福州市运管处获悉,去年3月以来,福州有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专门为女学员提供女教练驾培服务,颇受欢迎。(2月27日《福州晚报》)

  据报道,福州华威驾校的女子教练班开设不到一年,报名的女学员已达300多人。而中安驾校也有10多位女教练,一年要为报名的400多名女学员服务,“女子教练班”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女子教练班”的推出,是驾校顺应市场需求、实现差异化经营的体现。虽说目的也是为了吸引学员,创造更多利润,但其为女性学员解除性骚扰、压力大等后顾之忧的人性化,值得称赞。

  “女子教练班”的不断开设,将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学员受益,这自然是好事。但“女子教练班”的火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驾考市场中依然存在诸多乱象,甚至可以说,“女子教练班”越受欢迎,驾考乱象就愈严重。

  在驾考乱象中,教练态度恶劣、收受红包、骚扰学员,驾校乱收费等问题较为突出。选择“女子教练班”仅能杜绝其中的部分问题,且相比与日俱增的驾考学员,“女子教练班”的女学员显然只是极少数。所以说,要想维护全体驾考学员的权益,仅仅开设“女子教练班”是不够的。

  在理想健康的驾考市场中,“女子教练班”应当只是一种差异化选择,而非逃避教练骚扰等潜规则的救命稻草。要想让“女子教练班”热回归理性,根本途径还在于不断发力根治驾考中存在的种种乱象。

  随着汽车的不断普及,考驾照已然成为了国民“刚需”。尽管驾考已经高度市场化,但其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管理部门绝不可当甩手掌柜,将责任全都推给市场。在严查各类驾考问题的同时,还应通过暗访抽查的方式及时查找问题,同时要畅通学员的举报、维权通道,让学员有底气对驾考潜规则说不。

  驾校及教练也应转换思维,与其靠潜规则牟利,不如通过提供高品质服务来打造口碑,赢得市场认同,正如“女子教练班”的走俏。赢得市场认同产生的收益绝不会低,而且赚取这样的收益心安理得,何乐而不为呢?

  “女子教练班”不啻为女性学员的福音,但其走俏的无奈也显而易见。但愿,随着监管部门的持续发力,以及驾校自律的增强,各种驾考乱象能得到彻底治理。选择不选择“女子教练班”,学员的权益都能得到维护,驾考市场才称得上回归了健康。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1/4564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