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骨灰保证金什么也保证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16: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大力推行“文明殡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宿迁市泗洪县的金锁镇,镇政府却格外“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项“骨灰去向保证金”的收费制度,要求当地村民在亲属去世后缴纳近3000元的保证金,只有遗体火化,并将骨灰安放到公墓或是灵堂后,才有望拿回。

  记者在这里的措辞用得非常好,是“有望拿回”,而不是“拿回”。根据报道,不少金锁镇的村民向媒体反映,从2017年起镇政府就开始收取“骨灰去向保证金”了。但是,一年多过去了,这笔钱一直没有退还。本来,这笔钱的收取就没有合法依据。收取之后,又不按照当初的承诺将“保证金”归还给村民。这项以“文明殡葬”为理由的收费,越看越像是巧立名目的滥收费。

  按照金锁镇相关工作人员的解释,收取“骨灰去向保证金”也是无奈之举。那么,钱收了,目的达到了吗?根据记者的报道,金锁镇的这一做法已经推行了一年多,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为什么会不理想,当地村民一语道破天机:因为收了钱之后,镇政府对违规土葬就不管了,在村民看来这就是一笔罚款。镇政府收了钱就不再退还,在他们自己眼里,这笔钱恐怕也被当成罚款了吧?

  于是,金锁镇就上演了非常荒诞的一幕:上面说要“文明殡改”,镇政府说那我们就收3000块钱保证金。村民不得不交保证金,然后镇政府却不再理会是否“殡改”了,是否“文明”了,钱也不退了。再后来的村民慢慢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只要交了罚款,就能够合理合法地进行土葬。请问,除了镇政府多出一笔收入之外,“文明殡改”的本心何在,成效何在?出发久了会忘掉到底要去哪儿,这才一年多时间,镇政府就忘掉了为什么收钱,忘掉了还需要向村民退钱。

  在这则新闻里,“殡改”成了由头,收钱反倒成了正经事儿。村民投诉到宿迁市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明确表示此举违规。甚至,镇上相关领导还对记者介绍说,民政助理被党内警告,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然而,“骨灰去向保证金”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这就奇怪了,几级部门的意见都非常清楚,钱不该收,责任人要处理。事实上的结果也很清楚,保证金什么也保证不了。怎么一到退钱这个环节,镇政府就变得这么磨叽了呢?

  最新的消息称,民政部日前公布了修订殡葬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订的重点是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推动殡葬改革,政府要在引导和服务上多下功夫,不要动辄强制,动辄处罚。一来,这些粗暴做法往往事与愿违。二来,如此胡乱作为会将基层政府送上违法行政的被告席。现如今是法治社会,那些搭车收费之类的小九九就更需要自觉掐灭在一闪念之间。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