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中国吸引外资“一诺千金”一路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陈乘 2019-07-13 18: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我们将以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犹在耳边回响。7月11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外资入华继续逆势上扬,是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也是对我们兑现“中国承诺”的最好注解。

稳定预期,不畏浮云遮望眼。“对今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我们早有预判、作了充分准备”。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中国经济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物价水平保持总体稳定。这反映出社会创业创新有活力、市场主体有信心。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提升,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展望未来,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

稳定外资,栽得梧桐引凤来。在世界经济风险上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外贸能够顶住压力、逆势上扬,与我国扩大开放提速升级、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投资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无关系。从大幅度降低关税水平,到持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从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在G20大阪峰会上宣布五项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持续的政策利好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扩大吸引外资的“磁力”。外商加码中国市场,外商投资主体更多元、投资领域更宽广,也说明中国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已成为全球市场的新机会和增长点。在上半年外商对华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3.4%和71.1%,这一变化也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趋势。

一稳到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兴趣盎然,也反映出他们看好中国消费者、本土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以及中国日益成熟的国内市场和更长期的增长前景。首先,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消费市场给在华外资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其次,中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仅及发达经济体的1/5左右,人力资本积累和物质资本积累都还有很多潜力可供挖掘。此外,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优势明显,而且,中国从来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从来不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这为外资在华深耕提供了重要动力。

放眼全球,中国依然是世界上表现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为外企来华投资经营带来更多便利,中国更愿意与各国携起手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