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流量崛起:警惕成为互联网的韭菜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川凌 编辑:王小杨 2019-12-15 17: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科技设备的普及,低头一族的人数与日俱增,“网瘾”一词已不再为年轻人所特指。逐渐地,以手机为主的移动设备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中老年人群亦是如此,不难发现,他们的业余生活不再仅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其对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以来程度不亚于看报纸时架在鼻梁上的老花眼镜。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老年人“网瘾”热点监测报告》中显示,中国网民占比中,60岁及以上群体达7.1%,整体规模已超半亿人;8.7%的老年网民日均上网时长超4小时,线上娱乐逐步成为老年网民重要的娱乐选择,占比24.4%。

仔细留意身边中老年人的朋友圈,比比皆是有关于健康养生及富含“人生哲理”的心灵鸡汤的转载,以及晒山水、花草的游览照片。在家庭微信群里,每逢节假日难免收到亲戚长辈发来的一张张色彩鲜艳且印着闪闪发光祝福语的表情包。据《中老年互联网生活报告》整理得到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中老年人(98.5%)都会使用微信聊天,其中超过八成会在微信发表情或图片、朋友圈点赞、接收或发红包,接近七成会拍摄及转发小视频;超过七成习惯浏览微信文章。

自此趋势下,网络上也越发频繁的曝光、揭露中老年人群体不慎陷入网络诈骗圈套的新闻。曾被保健行业及养老机构视为财源的“银发群体”自线下蔓延至线上后,面对诸多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更难以分辨明晰其中的诱惑及骗局。网购及金融投资更是不幸沦为中老年人群体被收割的重灾区。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统计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量超过两万次。据腾讯2018年《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可见,其受骗经历主要涉及网络传销、理财欺诈、非法集资、保健品诈骗及红包、中奖诈骗等。

可见我们欣慰于老年人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的同时,又不得不警惕社会上不乏不良社会团体将其视为骗财的“香饽饽”。而不慎经历过网络诈骗“被收割”的老人们,甚至会对于整个网络环境失去信任与信心,正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除此之外,老年人的朋友圈里还泛滥着“谣言”“流言”的传播。因中老年人更习惯于信赖周围人的缘故,对于某些已在其朋友圈造成范围式传播的谣言,他们多数采纳信朋友而不信科普的态度。常听之以:“王阿姨、李阿姨也这么说的”为由。

人人都离不开网络、移动设备之时,网络环境的规范及整治势必要引起重视。如何引导中老年群体安全使用网络社交及有效避免诈骗及传讹,也是不容忽视的。

文/杨川凌(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川凌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5/6344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