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大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来源:红网 作者:言昌 编辑:陈晓丹 2020-12-02 12: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知识产权,一是指人们因其创造性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著作权,二是指人们因其工商业标记所依法产生的产业产权。它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知识产品,其权益表现为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它具有无形的特点,但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具有资产价值和使用价值。我国民法典规定,知识产权包括对作品、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客体享有的专有权利,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人类很早就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科学知识、技术发明、创新创造,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阶梯。一个国家的发现发明、创新创造越多越好,则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越快。要更好地激发人们发现发明、创新创造的活力,就要在法律上承认其权利并给予保护。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利于调动个体、企业、国家进行发现发明、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反之,就会形成不思进取、以逸待劳、坐享其成的社会风气,阻碍社会进步发展。自上个世纪中后期以来,许多国家都把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根据我国的提案通过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以期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意识,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总体得分为78.98分,较2012年大幅提高了15.29分。良好的态势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活力,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2019年11月,中央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指出要认清形势和任务,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才能确保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顺利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言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