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啃小族”啃掉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马力琪 编辑:张瑜 2021-01-29 21: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萌娃类账号如今已是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宠儿,拥有百万、上千万粉丝的博主不计其数,儿童博主往往比成年人更具有吸金能力。然而,部分家长把未成年人作为自己挣钱工具,成为了“啃小族”。(1月28日 《法治日报》)

成年后不去工作,依靠父母养活的人,通常被称作“啃老族”,与之相对应,“啃小族”指的就是那些没有生活来源、全靠儿女奉养的老人。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啃小族”更多是指,在平台依靠分享孩子视频吸引粉丝,继而通过直播带货、商业合作或粉丝打赏的方式实现流量变现并获利的家长们。他们设计场景、剧本,对萌娃们进行“包装”,身处镜头中的孩子,在家长的“操控”下搞笑耍宝,博得了网友们的喜爱。

“啃小族”啃掉了什么?值得警惕的是,家长一味追求利益成为“啃小族”,有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巨大的伤害。四川一位小男孩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站在12.5米高的铁丝护栏上直播走钢丝,关于他“能喝两瓶啤酒,爸爸爷爷都支持”的视频也在网络上热传。不难看出,畸形“啃小”让孩子们遭受着身心健康的双重伤害,甚至其健康权和受教育权都可能受到侵犯。

父母仅仅关注孩子带来的利益,却不在意如何对其进行教育培养,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未能尽到相应义务,甚至将赚钱养家的压力转嫁给孩子,在这样家庭责任错位畸形的环境中,孩子们所需的关怀和安全感无法得到保障,也就很难养成健全的性格。而频繁的商业直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孩子的虚荣心和功利心,更不利于其价值观的形成。孩子的社会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过早地暴露在公众面前,不但会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甚至可能造成严重的隐私泄露。

今年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家庭教育法》草案。该草案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得胁迫、引诱、唆使、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同时草案建议,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作为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在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家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意味着其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监护人,父母必须肩负起相应的责任,特别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和育儿观,呵护孩子的童年,保护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文/马力琪(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力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4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