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菠萝包口罩”更像是一个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紫雯 编辑:张瑜 2021-06-10 16: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日本一家企业研发的“菠萝包口罩”将于6月10日发售。这款口罩不仅通过了防飞沫测试,佩戴时还可以闻到面包的香气,口罩的主体——菠萝包在没有使用时还可以直接食用。“世界首个可以吃的口罩”,其售价为1800日元(约合105元人民币)5个。(6月9日 环球网)

作为疫情期间的硬通货,口罩已经成为“烂大街”的商品,口罩价格也一落千丈。在电子购物平台上,一次性防护口罩的零售价格最低到每个0.39元;而一个普通菠萝包的价格也都是个位数。在这样的背景下,约合105元人民币5个的“菠萝包口罩”,价格未免过高。

罩本是为了防疫,菠萝包是为了饱腹。“口罩的主体——菠萝包在没有使用时可以食用”,意即一旦使用便不能食用。而若是将口罩本体部分作食品用,则意味着其失去了口罩的防护作用。只能“二选一”,这就相当于必然会产生资源浪费。

“创意口罩”并不罕见,但大多都华而不实。“水晶口罩”“钻石口罩”“黄金口罩”……当口罩附上华丽的外表、昂贵的价格,它的实用性、性价比则大大降低。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式下,我们更应珍惜资源,避免浪费。去年开始,随着全球疫情愈发严重,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现急缺。受此影响,除口罩等医用需求,还有婴儿纸尿布等产品的无纺布需求增长较快。由此导致无纺布需求增长已远超出不少企业的生产能力,无纺布价格也因此飙涨,甚至出现“一布难求”的局面,一些下游企业不得不停工。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9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4709172例,累计死亡病例3750933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62399例,新增死亡病例10125例。疫情仍然严峻的当下,如何做好民众的防疫安保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菠萝包口罩”华而不实,更多的像是一个噱头。

文/张紫雯(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紫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2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