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国足:规矩要立住,后路要铺足

来源:红网 作者:黎芷筠 编辑:陈乘 2021-12-30 21: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回复了《关于中国足球振兴刻不容缓的提案》,提到禁止有纹身的运动员参赛,扩大国内青训营,使国足培养从娃娃抓起。(12月29日 人民网)

回复一出就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多是指责体育总局不思考如何提升国足球技,反而对细枝末节要求甚多。网友对国足“爱之深护之切”的心情溢于言表,但国足向上发展,这类禁止是必要的。同时,想真正促进人才流入国足培养体系,“后路”制度的建设也至关重要。简单来说,国足的振兴,既要给队员立足规矩,也要给他们铺好后路。

“禁止纹身”之所以必要,不在于它禁止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而是“禁止”本身是规矩的体现。“规矩”是集体运动队伍管理的关键,这个规矩由谁制定、被谁遵守,决定了球队是否具有凝聚力,而球队凝聚力的强弱决定了球队面对对手时的态度——凝聚力强的队伍往往遇强则强,即使实力相差甚大,也不会丢掉运动员“舍命一搏”的勇气;凝聚力弱的队伍往往只能打“顺风球”,一遇到“逆风”则容易“全面崩盘”,毫无运动员气概。

既然规矩的优劣决定了凝聚力的强弱,那什么是好的规矩?由教练员及其上层决定的、体现了球队公平性的就是好规矩。它将所有球员放在同一个评价体系内,无论技术高低,无人例外。大家地位平等,即使实力有高下,但最终,努力比赛都是为了整体利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这时球队的凝聚力自然不言而喻。但若没有这个规矩,按照体育界的“潜规则”就是“靠实力说话”。上无强权,则实力强的队员可以任意制定规则,而实力弱的队员只能选择服从。这时球队凝聚力的好坏全看实力强劲队员的人品了,人品好则队员之间没有嫌隙,场上合作顺利;人品差则队员之间各自抱团,场上相互埋怨。当输掉比赛变成了削弱强势队员控制权的手段时,凝聚力又从何谈起?

故,立规矩是必须的。至于规矩的内容,只要有利于球队团结,无害于运动员利益,都是可以接受的。

但国足的崛起不能仅靠“立规矩”,立规矩是“踢好当下的球”,如何“踢好未来的球”还需要合理的兜底机制。体育局提出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很大程度上为有心者打开了球场的大门,但不能“进场容易出场难”,如何安置好在培养途中因各种因素退出的运动员,并给他们足够的保障才是根本。不同阶段退出的运动员需求不同,但是否能保证他们在相应的时期有书可读、有学可上、有钱可花、有工作可做,都是需要落实的部分。只有兜住了底,才能让运动员们入场时放心、踢球时尽心、下场时安心。

国足振兴任重而道远,唯有为球员们立好规矩、铺足后路,才能使国足真正发展起来。

文/黎芷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黎芷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30/10695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