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御“形”驾“势” 勠力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晓丹 2022-06-16 11: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经济运行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这一表述,传递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提振发展信心”的鲜明信号。

特殊的时空背景造成了特定的“形势”,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审时度势、御“形”驾“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使得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之“形”出现波动,比如表现为:服务业需求不旺,4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5%,其中,住宿餐饮消费受到冲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下滑。

图片

6月9日,蓝山县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赶制一批出口运动鞋。今年,该县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保订单、促生产。彭华 摄

越是“形”弱,越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战略定力,沉着御“形”——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既要抓经济社会发展也要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搞好产业也不能忽视民生,要有全局观念,不能顾此失彼、乱中出岔。

一体化背景下,全球经济同此凉热。谁能主动出击,下出“妙招”,谁就能实现“突围”,走入“阳光地带”。更何况,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虽然发展之“形”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有诸多亮点、亮色。今年1至5月,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延续恢复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1至5月,全省预计投资、消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1.5%、7.8%左右;进出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分别增长14.2%、4.3%。前不久举行的全球湘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219.7亿元,这就是广大客商、投资商看好湖南、投资湖南,对湖南市场潜力、发展前景实打实的“点赞”。特别是把握我省疫情防控得好的“窗口期”、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期”、政策措施出台的“密集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发展预期逐步转强、市场信心逐步提振、企业困难逐步纾解。

图片

(6月12日,武冈经开区康瑄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出口产品霓虹灯具。近期,武冈市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滕治中 罗建锋 摄影报道)

看清了“形”、分辨出“势”,前进就有了方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就有了动力。此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就是面对新形势的主动出击。只要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有条不紊把项目往前推、工作往前赶,就会让经济社会发展渐次走上快车道,从而全力冲刺“双过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争取在全国争先进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