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垂钓者2小时未获救是个不该发生的悲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易木 2013-06-23 23: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陕西渭河宝鸡峡水库开闸泄洪,造成下游16人被困河道。其中,一垂钓男子被激流冲走,不幸身亡。宝鸡市消防支队当日下午不到3点钟赶到事发现场。经过2个小时救援,为什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22日,记者联系到宝鸡市消防支队,还原2小时救援现场。(6月23日《新京报》)
  
  2小时等不来一个救援妙招,令垂钓者眼睁睁被大水冲走,这无论如何也是一个不该发生的悲剧。
  
  有网友质疑,假如这是一位领导或者重要领导被困同样位置的孤岛,其结局又会是怎样的?官与民同命同价,这在法律上讲没有问题,但在救援面前未必真的会有同样的“待遇”——并非所有的救援事件中官员一概能够得救,但至少在此同一个位置发生同样的危机事件,官员得救的机会要多得多,甚至绰绰有余。
  
  其一,开闸泄洪,尽管不可以随意再合闸,但遇到如此紧急的人命关天的大事,凭什么不能临时关闸以救人一命?
  
  其二。即便开闸后不容易一下子合闸,又为什么不能缓慢开闸以利在河道中施工人员、钓鱼民众离开?垂钓者不可能与水库方取得联系,但消防及警方为什么不能采取紧急措施与水库泄洪方取得联系并要求先稳住水量?
  
  其三,泄洪前2.5小时,防汛部门就已经向沿渭河各县区发布了泄洪通知,要求疏散人员。那么,这种所谓的疏散人员的措施,究竟是电话通知完就算完,还是动员公安消防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先清空河道再行泄洪?加上另7名施工人员共8人现场被困,下游共16人被困,可见所谓的疏散措施根本就是一句空话。“确实有人向河道内的垂钓者喊话,劝说上岸”,那么,当垂钓者没有被劝上岸之前,凭什么就可以轻松放弃?消防支队三年内共参与了三起类似救援事件,如此频繁的人为祸患,还不能引起当地官方的重视?
  
  其四,这次救援不存在先易后难的“策略”。杨建国在几十米外,别人就在桥下面,你先救谁?而且救援有个先易后难的情况。这个理由令人不可理解。救援行动绝非消防单方面行动,当地至少还有公安部门、防汛抢险部门等若干政府单位负有救援责任,消防部门也可以同时派出更多的人员车辆及救援设施参与救援,为什么在救援桥下受困人员的同时,不能对垂钓者采取更有效的救援?非要等到“易”成之后才想到“难”?至少可以有更多的人员对垂钓者更早地伸出援手,凭什么让他直至2小时之后毁灭于洪水?
  
  其五,有网友质疑为何不出动直升机参与救援?当地消防部门恐怕没有装备直升机,而警方也不太可能装备直升机,动用直升机救援,恐怕还不能强消防所难。但找一根长绳子过桥横拉的笨办法或者用“绳索投掷器”恐怕并不算太难,那么,若干年来不事先想到改善营救装备去更有效的救人,却来指责网友“没有经验、不负责任、凭想象救人”,照此说法的话,是不是参与救援了才有对事件的发言权而其他人都得“闭嘴”?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24/3051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