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湖南群众路线进入web2.0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叶鹏 2013-09-27 20: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既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也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上群众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倾听群众呼声、集纳民众智慧、解决群众困苦、引导群众情绪,打造了网上群众工作的“湖南模式”。(9月26日《湖南日报》)
  
  自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纷纷推出新的形式和手段,创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网络的力量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生的力量进入到群众路线的实践过程中且越来越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在网络时代从web1.0到web2.0过渡的时期,如何有效把握网络工具的力量,推动群众路线的新形式,开创群众路线的新局面。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综合性问题,在这一方面,湖南无疑走在了前列,尤其是红网作为网络宣传平台的呈现形式正在将湖南的群众路线悄然带入全新的web2.0时代并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为群众路线的开展和落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相对于web1.0时代来说,web2.0时代不再仅仅是网络的呈现形式,而更重视互动性。可以说互动性就是web2.0时代的精髓。同时,互动性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些鲜活的字眼正是群众路线互动性的良好体现,而借助于网络更好的将互动性这个群众路线的特征传递出去,符合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对于具体的网络来说,群众路线要求不仅要有内容的呈现,更需要有留言的及时回应,民生问题的随时回答,矛盾的疏通,诸如此类的细枝末节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传递,不仅节约时间,更是提供效率。尤其重要的是,由于web2.0的到来,网上问政和网络监督成为常态,从而有效形成敦促行政效能提升的利器。
  
  红网作为重要的网络宣传平台,设立诸多可以邀请民众参与的互动版块,能够充分实现网络问政的形式;在重大的时刻,不断发布舆情信息,能够起到传达信息,避免谣言出现的效果;在重要的活动时期,尤其是需要民众广泛参与的时刻,红网还发布各种有奖征集信息,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从最广泛意义上吸收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表达着群众路线的真谛。而在这个过程中,互动性的特征最为明显。无论网络问政、民意征集、信息发布、有奖征集等形式,还是具体的行政流程的渠道咨询,都表现出互动性的特征。可以说,红网在落实互动性的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并成功助力湖南的群众路线逐渐过渡到web2.0时代,不断深入群众,挖掘智慧,不断从群众的利益诉求出发,解决矛盾,促进和谐。
  
  可以说,湖南的群众路线在红网的有力支撑下,已经形成一种全新的形式,在这种形式下,互动性的特征更加明显;解决民生疑问的效率更是达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尽量缩短人们的等待时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网络时代,尤其是web2.0时代,没有强有力的网络工具,群众路线的开展将面临困境。所以,红网搭建起来的网络群众路线“湖南模式”正是一个可资借鉴的有效模式,值得向全国推广出去。当然,这样的模式也必须经历一个从初创时期到逐渐成熟的过程,在这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中更是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让湖南的群众路线在web2.0时代走得更远,而这个参与过程也恰恰就是群众路线的表现形式之一。
  
  文/王传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27/31567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