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宴令”应该是一道最辣的湘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易木 2013-10-28 00: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网友评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有市民反映,在部分地区,少数干部职工突击操办酒宴。(10月27日《京华时报》)
  
  说到“限宴令”,其实并非湖南方面的最新发明,在此之前,其他地方有过类似的尝试,但大多都是应景之作,不过昙花一现,因而根本起不到实际效果,官员大办宴席、大收礼金现象依然固我、十分盛行,老百姓对这类作秀早已见怪不怪了。
  
  湖南会不会重蹈覆辙,我不敢断言,但“限宴令”施行之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很多公务员还是很在意、很惧怕这条禁令的,这可以从某些公务员突击操办酒宴显现出来。
  
  对于为何要限宴,很多人理解上似乎有偏差,认为没有必要多此一举,公务员也是人,为什么就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大摆酒宴?此言差矣。正因为某些官员有借机敛财的嗜好,相关部门才不得不出此政策,予以当头棒喝,扼杀这股盛行之风。我们认为,既然你选择了从政,就必须做好有得也有舍的思想准备,遵守官场上的某些游戏规则,说到底,这样的规定也是对干部的廉洁与清白负责。
  
  可惜,史上最严的“限宴令”还是让某些公务员习惯性地钻了政策的空子,你11月1日才开始施行,我就打一个擦边球抑或提前量,于是出现了先办酒再装修房子、一天赶三个场子之类的怪事。这是对“限宴令”的软抵抗,更是对红头文件的一种嘲讽。
  
  “限宴令”其实就是一道湘菜,需要多加点辣味,否则必然食之无味,有关方面既然事先通风报信,将施行日期提前公之于众,就应该预见到可能出现的突击操办酒宴现象,要么做好保密工作,提前一天发布“限宴令”即可,让那些善于投机的人无缝可钻。要么表明态度,谁突击操办酒宴一律与违反禁令同等对待,如此,才能有效维护禁令的严肃性。
  
  其实,湖南版本的“限宴令”也有亮点与独到的一面,比如婚礼与葬礼,公务员们就可以邀请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可见史上最严的“限宴令”也有合理的成分,也充满了人情味。但愿这道湘菜能更辣一点,更持久一点,千万别走到虎头蛇尾的老路上去,如此才是社会之幸、百姓之幸。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28/3180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