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重不给笑脸的李娜才会得到她的笑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2014-02-24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娜首谈回乡未露笑脸争议时,称更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2月23日中国网)
  
  记得1月27日,省委省政府奖励她80万元人民币,此奖迅即引发广泛争议。而李娜一脸倦容不给笑脸,也引发多方猜测批评。李娜首谈回乡未露笑脸原因,一方面,再次演绎了她直言快语的个性和单纯率真的性情;另一方面,再次让故作多情者汗颜,同时,让非议李娜不给笑脸的意图伦理者脸红。
  
  其实,李娜何止“胆敢”给故作多情的“父母官”冷脸,她也多次拒绝过换穿别的“马夹”的故作多情。2011年李娜首次打入澳网决赛后,让她上春晚成为一些国人强烈愿望,而她的反应是委婉拒绝。三年后李娜终于在墨尔本圆梦,又有国人齐声鼓噪她上春晚。有记者问李娜:“如果春晚总导演冯小刚打电话邀请你上春晚会如何呢?”她表示:“我(会把手机)关机。我不会上春晚,难得有时间陪家人,我会在家,不接受任何邀请。”名利双收后,有澳洲记者问李娜有无打算多停留几天,甚至考虑退役后在墨尔本定居。她如是调侃,“算了,我还是回家挤春运吧。”回家过年是其最大心愿。
  
  地方官员亲临机场接机、当场给予李娜重奖也好,抑或好事者鼓动李娜上春晚、留澳定居之类亦罢,说白了,都是基于意图伦理习性和锦上添花思维的故作多情。殊不知,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因为对李娜而言,上述示好,说轻点是在投其所恶,说重点是在绑架她。用她首谈回乡不露笑脸争议的话可一言蔽之:“因为有过法网夺冠后的经历,所以现在我更加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我更愿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但是现在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少了。”
  
  李娜是个运动员,她的全部快乐在于全部竞技运动过程,而不在于每次比赛的短暂结果;她更首先是个女儿家,是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享受家庭温暖和天伦之乐是正常人自然天性,也是天赋人权。联想到之先她屡次口无遮拦,为公共空间带来清风和争议。在印第安纳威尔斯记者发布会上,她如是答问:“对我来说我只不过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我打球不是为了国家,而只是为了尽力去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尤值一提的是,李娜在2011年法网石破天惊夺冠后也曾经因为在夺冠感言上没有“感谢祖国”而引发广泛讨论。至于是否会担心因为语言太过直白而招来众人议论,娜姐表示没有恁多顾忌。“我感觉如果自己说谎了,或是没有表达出心中所想,那就会感觉非常不舒服,而且我相信如果你撒谎一次,你就不得不用10个谎言去为它做出弥补,所以我不喜欢这样去做。当然了,我知道如果自己想什么就说什么,或许有许多人会因此讨厌我,但是那没关系,我心里舒服了就行。”李娜表示,虽然她已获得一定成绩,而且似乎已经成为民族体育事业中的标杆性人物,但是她本人并不喜欢这种角色,而且李娜透露在过去很多次采访中她没有透露出相关情绪和信息,也都是在撒谎。缘此我想,家乡官员与其用区区80万奖励李娜,还不如在价值导向上为她点赞,旗帜鲜明地认同支持鼓励其个性张扬和心直口快。如此这般,或许能博取娜姐一笑。
  
  值得为李娜庆幸的是,屡屡非议已经炼就李娜的“抗非议性”。谈及不给笑脸风波而招致的争议与批评,李娜回应称,现在自己可以很平静地去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我觉得当你真的是热爱这份工作的时候,不管是好的报道,还是不好的报道,都是工作的一部分,你不能只接受它好的一面,因为如果你没有承受能力去接受它不好的一面,你也会没有愉悦的心情去接受它好的一面。”不做前因后果的解释,也不为自己大喊委屈,显然李娜只想表达自己一以贯之的单纯率真,“我都已经在这样的环境里面生存这么多年了,我相信自己已经有一定的免疫力,可以去完全的接受它们了。”由是,我只想对悉类好事者说:人家既然已经什么都不在乎到了这一份上,行行好,闭嘴吧!
  
  无论你是谁,都应记住一点:尊重李娜的个性才是真对她示好;学会尊重不给笑脸的李娜才会得到她的笑脸。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4/3279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