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解放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易木 2014-04-22 15: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历史上一些重大变革,都跟湖南有着渊源关系”。自曾左到清末民初,湖南一度开风气之先,造就了一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人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据过极其重要的位置。但是,在经济建设成为中心、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今天,以程朱理学为内核的湖湘文化过分强调重官轻商、重名轻利、不善合作的价值取向,显得思维僵硬、动力不足。
  
  有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事业。地处内陆、位居中部的湖南,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不输在起跑线上,前提是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改革开放的源动力和总阀门,关键是需要一批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人才。
  
  进一步开展解放思想的活动。改革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高度。对湖南来说,能否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复兴近现代湖湘文化的荣光,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是最好的机遇,也是“最后的机遇”。要通过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搭建国内外具有影响的改革开放论坛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错过一次机会,就会错过一个时代”的机遇意识,树立“地处内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的开放意识,树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担当意识。
  
  全面增强市场经济观念。建立“重官主义”向“重商主义”,个人主义向合作思想转变的新观念、新思维。破除以官为生、以官为荣的“官本位”思想,鼓励“人才创业”、“官员下海”,通过多种形式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树立开拓创新、开明包容、互利共赢的现代观念,扫清固步自封、狭隘守旧、地方主义的“思想障碍”,增强接触外部事物的气量、接收外部经验的度量、接纳外部人才的容量。
  
  形成改革创新的制度文化。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资源配置,加大以电视、出版、动漫、创意为代表的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改革创新,通过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社会活力的“加法”。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拘一格降人才,建立和畅通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形成人尽其才、人才涌流、人才兴业的大好局面。
  
  增强改革创新的机制保障。完善和统筹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救助体制机制,鼓励全民创业、创新、创造。通过设立改革创新奖等具体措施,保障改革创新,宽容失败,鼓励地方破除“唯条件论”,大胆试点、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加快发展的新措施、新办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
  
  文/杨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2/3330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