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女儿包山,一种教育的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艾伦 2014-04-25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各出奇招,想尽办法。妈妈网上,有个叫“甜妈”的网友很火,网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疯妈”:孩子写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4月24日《重庆晚报》)
  
  孩子跟着大人去田地参加翻地、播种、锄草、施肥、收割等劳动,本来不是什么怪事。如今“甜妈”为女儿包下一座山,让其多些生活体验,却在网络引起诸多非议,这难道不是真正的怪事吗?
  
  “甜妈”为女儿包山,实属无奈之举。女儿竟然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滋味,写作文“问题多”、“只好网上抄”。“甜妈”女儿的情况很普遍,五谷不分,韭麦不识,这几乎是当今城市孩子的通病了。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孩子忙啊!他们天没亮就得往学校赶,大半夜还在赶作业,双休日要参加补习和短训,哪里有时间去郊外、田野、山林走走?他们远离了大自然,也被大自然遗忘了。春花秋月,冬雪夏风,青山秀水,朝霞夕阳,已经变得那么陌生。他们满脑子只有书本、试卷、教辅、考试,整日在知识的海洋里“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升学的路途上“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个红勾,一次次满分,换来了老师的赞许,换来了家长的笑脸,更换来了失去血色的脸庞,失去棱角的个性,失去营养的心理,失去内涵的品质。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在应试教育下饱尝风霜,痛饮冷漠。“甜妈”无疑是理智的,是聪明的,她不满足于现实,更懂得孩子们需要什么。她“奇怪”的行动实则是一种困境中的逃离和突围,她是勇敢的,值得称赞的。
  
  “甜妈”的举动告诉我们,孩子们被教育剥夺的,要趁早夺回;被教育忽略的,要赶紧补上;被教育玩弄的,要尽快拒绝。不能因为应试教育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空白和遗憾,制造真空和灰暗。“甜妈”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家长,她懂教育,懂孩子的心理需求,懂一个生命的成长规律。是的,教育的内涵不仅仅是知识,还应该包括游戏、劳动、交往、运动、艺术,人是立体的生命,教育应与之相适应。
  
  那么,“甜妈”的无奈之举,是否也能为今日的学校教育带来新的启发和改变呢?
  
  文/范军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5/3332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