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唯有淡定才能强大无比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4-07-21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在快节奏、高频率的现代社会,我们都有一个感觉:累。我们需要承受重重压力:事业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生活的压力,社会的压力,等等。所以,时下有一句流行的话:累并快乐着。
  
  人生在世,我们要经历和面对许许多多悲欢离合,成功失败,爱恨情仇,荣宠得失。我们为什么会觉得痛苦,感到活得很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欲求,太多的愿望,太多的梦想,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不想放弃,什么都要拥有,什么都不愿舍去。患得患失,贪得无厌,当然就很累,当然就痛苦。
  
  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卡耐基在《淡定——做内心强大的自己》一书中告诉我们:唯有淡定,我们才能强大无比;唯有淡定,我们才能静观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唯有淡定,我们才能尽情享受生活的赐予,获得人生的幸福。
  
  什么是淡定?作者告诉我们,淡定就是对名利荣辱的淡然,就是对爱恨情仇的超脱,是对世态炎凉的看破。它能让浮躁的人们学会放下,告诉人们一切顺其自然便能宁静致远;它让人们在淡定中滋养心灵,在智慧中升华人生。心怀淡定之心的人,必将是最坦然、最和平、最洒脱的人。
  
  淡定就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为虚荣所诱,不为权势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色所迷,不为一切浮华沉沦。保持平和的心态,也就是要做到宠辱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物外,淡然处之。宠辱不惊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更是一种处世的智慧。古往今来,凡是有所成就者无不具有“宠辱不惊”的宝贵品格。
  
  生活需要智慧。有智慧的人,能够正确面对荣辱得失,无论世间如何变化,无论人生经历怎样的风雨,内心总能风平浪静。有智慧的人,是懂得生活辩证法的人,知道有所得必有所失,拥有的同时也会失去,必须学会放弃。有智慧的人,是自信的人,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能够自己掌控自己,不会被别人的议论所左右。有智慧的人,懂得调节自己的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会因打翻牛奶而影响好心情。有智慧的人,也是懂得宽容的人,既宽容自己,宽容失败,也宽容别人,宽容错误,深知原谅别人就是解脱自己。
  
  世间一切烦恼都是自找的。一个人能否成功,并不取决于别人怎样看待自己,而在于自己怎样看待自己。无论面对怎样的生活景况,无论生活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痛苦,必须始终记住:影响我们生活的不是处境,不是身份,而是我们的心境。一定要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永远的畅快。
  
  《淡定》被誉为一部洗涤内心污秽,解除心灵束缚,自我救助,还原幸福的心灵修行宝典。它教我们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绪,不生气、不抱怨,做淡定的自己,快乐的生活,获得人生的幸福。全书共十个章节,包括淡泊心智、修养心性、端正心态、淡然处世、培养自信、保持淡定等。用简短的故事、优美的语言、深刻的哲理告诉我们,看淡名利是一种从容生活的心智,不要为虚妄的名利玩命;培养一种成熟稳重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融入社会;宽容忍让是一种博大的处世胸襟,不能让自己永远背着仇恨袋;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不让郁闷的事绑架自己;心态比事实更重要,永远保持内心的强大;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得与失,做到进也安然退也淡定。
  
  总之,淡定,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豁达人生,一种成熟心态。唯有内心淡定,我们才能强大无比,让我们学会淡定吧,珍惜人生,享受快乐,追求幸福。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1/34106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