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会夏天救灾送棉被,雪中送炭还是浪费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4-07-22 0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超强台风“威马逊”导致琼、粤、桂三省区数百万群众受灾。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南方三伏天里往往气温超过30℃,红会向灾区送棉被并非灾民所需。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3500床棉被是应当地需求而调拨,绝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事,很多灾民住在临时安置点,棉被可铺可盖,老人、妇女、儿童等都可能会用到棉被。
  


  红会夏天救灾送棉被,雪中送炭还是浪费资源?为此,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红会送棉被是雪中送炭,何必求全责备。
  
  文小白:送与不送,送这个还是送那个,送多还是送少……这些问题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红会运送救灾物资必然是下级机构经过调查向上报送,批评“浪费资源”只是站在自己设想出来的高温环境而思考问题。红会的某些方面确实令很多人不满,但不能因此质疑甚至否认红会救援的专业性。
  
  罗立志:抗灾贵在心意,物质不在多少,不能完全讲究急需和实用,钱财也是如此,我们不能过于苛刻,总不能点名要求什么物质吧?要求多少捐款吧?相信捐献爱心是聪明能干者,一定会考虑清楚的。
  
  深山老怪:凭什么不能送棉被,只有没经历过强台风的人才会说不需要棉被,狂风,大雨之后,深夜会让你冻的瑟瑟发抖,送棉被有何不可?还真以为在海南就不需要棉被啊。
  
  Xiaoblues:我觉得棉被还是有用的,即使不考虑别的,光想想棉被的用处就行了,棉被又不是只能用来盖,还可以用铺,灾民搭建简易帐篷后,难道要灾民直接睡在硬邦邦的地面上?就算救灾是抢时间,但也不能忽略了给灾民们以“舒适度”吧,能够在天灾之下,让灾民心中多一份舒适感,多一份“温暖”,有何不可?红会只要做的事情不符合公众的“主观想象”,就会引发争议,是不是有点求全责备了?苛责红会的时候,网民们有没有认真想过自己又做过些什么?
  
  棉被不是必需品,红会应该解决更灾区更迫切的需求。
  
  李兆清:夏天吹风扇、冬天盖棉被,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红十字会犯下这等低级错误,无怪乎会引起众网友的吐槽。这也启示我们,做人做事不能死板,要跟着季节、形势等有所调整,所谓“大丈夫相机而动”,铁板一块只会死气沉沉,就会变得固执、顽固,其结果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
  
  免贵姓萧:海南是热带地区,昼夜温差再大能大到什么程度?围着火炉吃西瓜?你以为是吐鲁番呢?棉被夹克这些东西根本毫无用处,与其占用这些运输资源去送棉被,还不如送其他的必需品,如药物、水、食物等等,这些都比送棉被更加有用,我想红会送棉被夹克纯粹是某种“路径依赖”,反正有这么些物资堆积在那里,不用白不用,都给你算上送过去,只是没想到反而引起了大家的吐槽。
  
  巴别塔之犬: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台风过后的三伏天里,你说棉被在灾区一无是处虽然武断了些,比如可以用来防潮隔湿,可以在年迈体弱的群体觉得凉气太重的深更半夜掀个被角避避风什么的。但正如雪中最需要送的是炭、雨中最需要递的是伞、救命的时候最急需的是药品而不是补品一样,对于赤热炎炎的南方灾区来说,解决可能遇凉时需要的棉被,肯定没有解决凉席、药品、粮食等救灾必需品来得更加迫切,更加有效。倘若因为棉被也有垫底防潮隔湿的功能,有灾区工作人员上报过来的目录,便大笔一挥2000条,这赈灾救援工作,便纯粹是个批条子的活儿,跟智商、跟专业,便搭不上太大的边了。
  
  漫游者ASIA:此事暴露出该部门办事机制的漏洞,事先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认真扎实的调研,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救助物品需求、筹集、发放机制。究竟需要什么救助物资,应该有一套独立可行的前期需求调研,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说明:为进一步服务广大作者及广大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观点交流专题。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红辣椒评论编辑将在当天21:00以前整合编发(当然交流讨论还可以继续)。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参与请及时关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自主发起“时论锋会”主题探讨。如果当天时评聊吧版“时论锋会”主题较多,编辑会根据热点进行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