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瓦片抗台风,哪门子的灾后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4-07-27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官方微博消息,7月26日上午10时许,涠洲岛部分村民聚集涠管委办公楼等地点反映灾后重建、建材上岛等诉求,出现个别人员的过激行为,包括打砸办公设施、干扰办公秩序、焚烧档案资料、抢夺办公物品。此消息26日下午经北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海发布”证实。涠洲岛一位岛民则介绍说,受台风“威尔逊”袭击,岛内受损严重,但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灾后无作为,分批每户只发放了100块瓦片和一包水泥,对村民自行购买的审批又显得极为繁琐,不少村民至26日仍只能在屋外露宿。(7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此次争端是因为涠洲岛管委会20日下发的一则禁令。如果孤立来看,不能不说这个管委会考虑得很周到,他们要求村民不得使用简易建材修复因台风受损的临时建筑物,理由是简易建材不能抗台风。管委会还承诺要从当日起,对岛内旅游区的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后再修复建设。
  
  村民也好,干部也好,人们确实很可能低估各类灾害特别是自然灾害的影响程度。一些地方的人们在经过大灾后维修、复建房屋,或迫于无奈(经济原因)或轻视灾害影响,不太注重质量。涠洲岛经历了这一回“威尔逊”台风的侵袭,受灾程度之重,可谓触目惊心,这种情况下要维修和复建房屋,质量确实不能马虎,否则当下的维修和复建很可能就会酿成下一回灾害来临时的巨大伤亡。涠洲岛是个旅游区,管委会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统一规划各类设施,这个考虑也是必要的。
  
  有关上述禁令,管委会的干部们很可能自认为作出了一项高度负责、高瞻远瞩的决策。但他们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岛内因台风受损的建筑物,有许多就是村民的住房,这怎么可能遥遥无期等待下去呢?管委会不准村民用简易建材修复房屋,村民购置的建材因此需要经过十分繁琐的审批手续,管委会却根本没有意愿和能力为村民提供过渡性安置住房。涠洲岛村民面对的是一种悖谬的处境:不准或难以自行修复房屋,至于因此有没有合适地方住,也没人管。
  
  更有意思的是,涠洲岛管委会在20日发布禁令之后的几天里,就给村民每户发放了100块瓦片和一包水泥,对于村民露宿等问题也装作没看见。我们目前无法得知,瓦片加水泥是否可以达到加固房屋以抗台风的作用。但必须指出,就目前能够掌握到的信息来看,造成26日争端,以至于引发一系列的过激行为,主要责任并不出自涠洲岛村民,而是自始至终自居于高明和无辜的涠洲岛管委会。
  
  在26日的争端发生后,涠洲岛管委会及北海市有关方面通过微博发布的信息,与新闻媒体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岛内村民陈述的情况相比,出现了关键细节的遗漏。涠洲岛管委会微博消息表述出的是村民表达诉求的不理性,以及所谓个别人员出现了过激行为,对事件起因避而不谈,这等于把岛内村民朝着不通道理、不讲法律的方向抹黑。这种做法对于平息事态毫无帮助,相反表现出有关公职人员毫无担当的一面。
  
  无论如何,北海市、涠洲岛当地都应尽快解决岛内村民的居住安置问题。如果地方政府和涠洲岛管委会在岛内建筑重建问题,坚持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仍然不允许村民自行复建和维修房屋,就必须先行提供过渡性安置住房,并保证安置住房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倘若地方政府和涠洲岛管委会暂时缺乏高标准统筹岛内建筑重建的足够资金,则应当允许村民自行复建和维修房屋,派出地方规划、建设、安监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帮助村民选用质量规格过关的建房材料,确保房屋复建和维修后能够达到一定的防灾要求。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7/3417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