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签订责任书”莫成东莞“零容忍”笑谈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刘艳秋 2014-07-31 0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警方7月29日介绍,东莞娱乐场所目前有80%已依法恢复营业。当日,东莞召集全市娱乐场所经营管理者,进行打击整治涉黄问题警示谈话并签订责任书及警示谈话记录表。(7月30日《新快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莞有中国“性都”之称,说明那里的色情业泛滥猖獗,不是一般的超乎国情。有数据称,当地色情业每年有500亿元产值,占东莞GDP的10%左右。今年2月涉黄问题被央视曝光后,东莞全市娱乐场所全面停业整顿。当人们还在等着“打虎拍蝇”新故事的时候,没想到,那里居然“黄”、“毒”现象已经有所“抬头”,1134家娱乐场所复业率接近80%。
  
  值得玩味的是,与当初打击整治期间“小姐转战北上广”的说法不同,警方相关负责人此次称,从事卖淫人员当初并没有完全离开东莞,部分选择了就地转型,从桑拿转移到了沐足业,通过沐足技师的幌子以及网络、微信等平台“打游击”重操旧业。我不知道这是否在暗示:年初东莞的扫黄打非风暴不深入,不彻底?或者又是典型的人嘴两张皮:总结成果的时候如何坚决如何彻底,说到问题的时候又是怎样的形势严峻,问题严重,就等着“且听下回分解”,邀功请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东莞市长袁宝成表示:东莞从未依靠色情业发展经济。现在,有数据可以证明此说成立。上半年,东莞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606.92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略高出全国0.1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增长处于合理区间。东莞市统计局局长梁佳沂表示,从上述数据看,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各色人等现在也都可以各怀目的地松口气,因为东莞“挺住”了。
  
  但是,东莞色情业的存在有着很深刻的社会背景,作为世界制造中心,各类按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10年前便达1000余家,仅仅是五星级酒店就有几十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外来暂住人口占户籍人口三分之一,如今8成娱乐场所复业,满足了人们的娱乐消遣需求,只是那往年宣称的超过30万之众的小姐,既然“并没有完全离开东莞”,那么她们现在又在哪?忙什么呢?按照警方的说法,部分性工作者在重操旧业,另一部分小姐难道就等着坐吃山空?既然没有“北上广”,那就肯定没有人会闲着,只是相对于从前的近乎公开,现在更隐蔽更“地下”些罢了。
  
  这就提醒,东莞整治涉黄不能掉以轻心,半途而废。东莞警方虽然表示,“目前仍然会对涉黄问题实行零容忍,力度不会降低。”但有态度更要有行动。任何时候,都不能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寄托在“黄赌毒”这剂强心针上。无论诉求多么多元,社会的核心价值和是非评判标准应该始终明确,另一方面更要持之以恒、毫不手软地坚决予以打击。有报道说,珠三角娱乐产业丰厚的利润,吸引港澳等境外黑帮势力插手其中分一杯羹,成为各种犯罪的平台。所谓“签订责任书”不过是官场上转嫁责任的游戏,在“性都”也如此俗套,与虎谋皮,一来江湖势力会发笑,二来还容易给人错误暗示,以为东莞为GDP终究“疲软”,那就更让人笑掉大牙。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31/3422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