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博炫礼,都是“堂弟”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4-09-08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微博炫学生家长送大闸蟹被辞退。网曝一位疑似江苏扬州的教师收学生家长礼物一盒螃蟹,并发微博炫礼,称“不要说我肤浅,我更喜欢人民币”。扬州教育局表示,学生家长送螃蟹时该教师不在家,其堂弟发了炫耀博文,该教师发现后退还螃蟹。目前,涉事人已被辞退,幼儿园园长被警告。(9月7日中国新闻网)
  
  第一时间回应社会质疑,并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处理,扬州教育局对网络舆情的反应速度是迅速的,工作效率也是比较高的。但看了其对一些事情细节的描述,总觉得有点不合常识、不合逻辑。家长送礼,肯定是要送给教师本人的,即便未能当面“交接”,总要有个电话联络吧?缘何不声不响,跑家里将礼品交给其亲属了事,教师对此竟毫不知情?至于这“堂弟”,也真够奇葩,替堂兄(堂姐?)收了东西还不算,还要拍照上网炫耀,并且还是用的第一人称。难道他跟堂兄(堂姐?)有仇,故意冒充其身份玩“高级黑”?
  
  另外,教育局回应称,该教师回家发现后,“当晚和父母把螃蟹退还给家长,并立即删除微博内容”,也跟此前媒体报道的情况不符。9月6日的人民网是这样报道的:“该微博引发网友热议,随后,博主将其删除,其余微博删至仅剩1条,并多次更改微博用户名。‘纯属玩笑。’今日(6日)中午12时20分许,其再发微博对此事做出解释,但30多分钟后,此微博亦被删除。新京报记者多次向其发去私信,但对方均未予以回应,随后将记者拉黑。”不知教育局对上述精确到分的经过描述,又作何解释?
  
  另外,教育局回应中,涉事教师的名和姓皆隐去,甚至连是男是女都没有透露;涉事单位也是“某乡镇幼儿园”,都是“无名氏”,搞得人一头雾水。如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像这种云山雾罩的回应,可信度有多高?假如就是一纸空文、专门炮制出来忽悠公众的,恐怕公众也根本无从核实。
  
  之所以要不厌其烦地从回应里扒细节、抠字眼,并非“鸡蛋里头挑骨头”,更非故意跟扬州教育部门过不去,而是希望相关部门在应对舆论质疑的时候,态度能够再诚恳一点、公开信息能够再详实一点。千万不要只是为了平息舆论而搞危机公关,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更不要千方百计找理由、编借口替当事人开脱。这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官念”问题,同时也是执政能力的体现。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8/3460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