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门槛的“管理”难免“捆绑式”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2014-09-29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申领驾照结婚证前应无偿献血一次、生育二胎要签订结扎承诺书、申领证件需到指定地方照相、办理户口要提供加盖原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公章的证明……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事,被一些行政部门强行捆绑在一起,不少群众深感无奈:如此“捆绑式管理”真的有用吗?到底是方便还是添堵?(9月28日《新京报》)
  
  未必有用是肯定的,常常添堵也是肯定的。但梳理一下,就会发现,没有任何捆绑的管理,恐怕不多;深究一下,更会发现,只要“管理”没有门槛,“捆绑式”就在所难免。
  
  首先,“捆绑”一下,可能会有政绩收益。譬如无偿献血,本非难事,只因自愿献者不多。若作为申领驾照和结婚证的前置条件,献血量自然会飙升,遇到相关考核,自然会成得分强项。如果负责申领驾照结婚证的分管领导和负责无偿献血的分管领导是同一个人,那么,出现这样的“捆绑式管理”,就太顺理成章了。生育二胎要签订结扎承诺书,则肯定是这类情况。要说“捆绑”理由,这恐怕是最拿得上桌面的。驾照和结婚证到手了,献点血算什么?二胎也生了,结扎也无妨……虽然“捆绑”依据付诸阙如,但有谁会在乎这呢?
  
  其次,“捆绑”背后,可能会有相关利益。譬如申领证件,需到指定地方照相,这家照相馆跟这个部门的某些人,特别是具有拍板权的负责人,会没有一点相关利益?无利还不起早呢,何况涉嫌“捆绑”,让人疑心谋取好处,承担风险岂能没有回报?当然,会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譬如这照片有特殊的规格要求,正面啊,免冠啊,不留胡须啊,露出耳朵啊……但这样的照片,哪家照相馆照不出来?若非通过公正的招标选定的照相馆,恐怕就会有猫腻。只是申领证件都是求人的事,都要看人的脸色,反正要拍照,在哪儿拍不一样?捆绑一下,也就能接受了。
  
  最不可理解的是,办理户口却要提供加盖原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公章的证明,还有税务部门竟要民间办学机构递交租房合同,明明风马牛不相及,干嘛非要脱裤放屁,不嫌麻烦吗?殊不知,权力有权力的规则,若不给人添点麻烦,就有可能被人视作无足轻重。修手表的说,转两圈螺丝就搞定的活,得让人家明天来取,否则,怎么好意思跟人开口要钱?办事人员热衷于“捆绑式管理”,很有可能是为了让自己举足轻重。明明无关的手续,却办得乐此不疲,理由就在这儿。
  
  出现这样的“捆绑式管理”,根本原因在于几乎没有出台的门槛,否则,就捆绑不起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终极目标,就是“办事不求人”,根本途径就是制定“权力清单”,办什么,怎么办,让百姓一目了然。若想褪尽“添堵”,换来“方便”,舍此,别无他途。
  
  文/慕毅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9/3480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