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车马儿猝死带来的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4-10-04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野生动物园一马匹拉客途中猝死。10月2日,深圳野生动物园一拉观光车辆的马走在上坡路上时,突然倒地死亡。事发时,马车上坐了四五位乘客。一些游客指称拉车的马是拉客太累死亡,保安称该马“不停拉客”,园方则称解剖后发现马死于心脏衰竭,“与累无关”。(10月3日《南方都市报》)
  
  拉车马死于心脏病,如果是兽医解剖后做出的结论,我愿意选择相信。但非要说马的死亡“与累无关”,我觉得就值得商榷了。如果不是“不停拉客”,如果不是劳累过度,马儿是否就能避免发病,多活一段时间呢?这个问题估计不会有人回答,只能成为悬案。此前,有一些人据称死于心脏病,虽受到舆论质疑却最终不了了之,更何况一匹马。
  
  据悉,该公园的马车拉客项目是私人老板承包。商家重利,既然掏了不菲的承包费,肯定要加班加点想方设法赚回来。几名公园的保安说,特别是过节的时候,马被安排在园中循环不停地拉客,“很快就崩溃了”。怪不得人们会创造“当牛做马”这个词儿,牛马确实够可怜。商家为了逐利无所不用其极,也是本性使然;而园方将一些项目承包出去,是否符合规定,又是否对商家的行为进行过规范和监管?
  
  为牟取经济利益而粗暴对待动物的现象,在很多地方和景点都出现过。最常见的敛财手法除了骑马、让马拉车,还有让游客和动物合影等等,不少动物由此受尽苦楚。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野生动物园里有一只神奇的孔雀,工作人员说,只要游人掏钱合影,这只孔雀“想什么时候开屏就什么时候开屏”,并美其名曰是驯养的成果。后来谜底揭开,原来,所谓的“孔雀开屏”是电动控制的,制造开屏假象的孔雀只能“定时出来散步、吃食”。这样的“创意”未免太残忍了!
  
  对那些把动物当成赚钱工具的单位和个人,需要予以舆论谴责,如涉嫌违法(比如伤害野生动物),还须严厉追究责任。而某些貌似无辜的与动物合影或花钱坐马车的游客,其实也应该反思,他们在客观上其实催生和助长了借动物敛财的行为。动物保护者有句名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们在旅游的时候,为何不能远离那些可能对动物造成伤害的不人性的消费项目呢?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04/3483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