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人性”者不能没人管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2014-10-24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不是10月20日到医院给子萱拍片,山东聊城高唐县的子萱父母做梦都不会想到,11个月大的女儿,体内竟然有12枚缝衣针。这些遍布随时游走的缝衣针,如果不及时取出,随时会要了小子萱幼小的生命。10月21日,小子萱一家赶到齐鲁医院求医救助。医生看过片子之后连连摇头,表示治疗难度太大,希望他们去别处寻求救治。缝衣针何时插入小子萱体内的?又是何人所为?无人知晓。小子萱父母20日已向警方报案,聊城市高唐县警方已介入调查。(10月23日《西安晚报》)
  
  这是一则任何人看到都会很心痛的消息,来到这个世界还不到一年的婴儿,却被人扎上了12枚缝衣针,之后的手术还要经历太多痛苦。可以想见的是,这将给她留下一生的痛,她幼小的心灵会遭遇怎样的创伤?成年后又将如何面对这个复杂的社会?
  
  由于孩子太小,几乎可以肯定是熟人作案,亲人、邻居和朋友都有可能。通过父母讲述来看,他们家在村里并没有什么仇人。其实,即使是真有,家长恐怕也不会让孩子接触到,所以因报复父母而伤害孩子的可能性并不大。退一步说,就算是跟其家人关系不睦,正常人又怎能对对一个襁褓中的无辜婴儿下得去手呢?
  
  是的,按照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和正常的人性,无法解释这样的惨剧,而我们需要面对的,恰就是这样的不正常情况,与之相似的还有去年发生的山西男童被挖眼事件。其实梳理一下,类似案件几乎都呈现出三个特点:熟人作案、手段凶残、理由牵强。
  
  显然,作恶者没人性,但仇恨与事后的严惩都代替不了当下的反思,如何让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事实上,在广大农村,精神上不太正常的人并不罕见,因重男轻女伤害女婴甚至更加极端的事件也屡见不鲜,如果说11个月大的女婴被插上12枚缝衣针是偶然,那么这背后蕴藏的巨大风险难道也是偶然吗?
  
  这样的极端案例,其实是在提醒整个社会,需要更多的关注农村生态,关注那些心理扭曲、人性泯灭的人,这不仅要求农村建立发现和纾解精神疾患的干预机制,同时还提醒社会要更多地关注农民的精神生活,真正破除封建迷信和重男轻女思想的生存土壤,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此才能尽可能地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文/宋鹏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3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