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天窗的官网为何能多年“裸奔”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2014-11-04 00: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承担信息公开的政府网站,本应积极维护及时更新,但近日有网友发现,河南周口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打开网页后各栏目下都是一片空白,仿佛开了天窗。这旋即招来网友质疑:“浪费纳税人血汗钱”、“形式主义”、“懒政”。(11月3日《新京报》)
  
  在信息化发达如今天的大背景下,电子政务已然成为现代政府服务的标配。谁能料想,一家地方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竟然是满当当的天窗,不过,倒是没有忘记“魅力沈丘,加速转型跨越,奔向富裕和谐”的赫然在目,只是这样的突兀,在一片空白中,倒是把这种落寞的寂寥展露无遗了。
  
  莫非这是一个正在筹备期的网站吗?来自当地宣传部门的消息证实,这是一个至少空窗了“好几年”的政府官网,是存在技术障碍吗?同样来自官方的消息,网站是统一建设好的,只需要做好日常的“信息维护和更新”即可。姑且不说跟随时代潮流,主动融入信息时代,既然是作为一家政府官网,且已经有了大致的框架,为什么不去把网站弄好呢?至少也得像个样子吧。如此这般,浪费“纳税人血汗钱”不说,实在是出了大大的洋相。
  
  其实,官网裸奔并非首例,早在2012年,将南京白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就被市民投诉,其官网上除了领导信息简介外,几乎“一片空白”。据悉,这也是一个连续两年“一片空白”的政府官网,根据当时官员的解释,实在是没内容可发,因为“政策,都是按照全市统一规定操作,没有什么政策性的文件需要我们局来发布”。此次被网友曝光的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为什么多年裸奔,遗憾的是,当事部门对此一直没有回应,而宣传部门给出的说法是,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把密码忘记了还是出了什么问题。
  
  无论是把密码忘记了还是因为其他问题,或者是“无内容可发”,裸奔的官网所折射出的问题可能是趋同的。一个很直接的追问是,如果仅仅是忘记密码了,会连续裸奔好几年吗?无论是什么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说明政府官网建设并未真正融入政务服务的轨迹中,依然停留于某种形式上的“跟风”,而从“无内容可发”的说辞来看,更是说明地方部门并未真正理解电子政务所带来的真正变革是什么?
  
  政府官网并非只是一个传声筒,除了承担信息公开的职责外,更重要是要实现官民的互动,实现民意上达,实现提供公共服务的高效和全面。遗憾的是,裸奔的网站居然连在“信息公开”上都步履维艰,背后是有所忌惮?还是致命的自负?自然有待更清晰的厘定。
  
  只是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些开天窗的政府官网能持续裸奔多年呢?当然,民众存在对政府网站的刻板性偏见,无人问津,以致无人发现,这可能是想见的原因,但是,作为“统一建设”的主管部门为何也一无所知呢?是视而不见?还是见怪不怪?个中的考核机制又何在呢?于此来说,政府官网的持续裸奔,显然不是单个部门的“形式主义”和“懒政”了。
  
  一个同样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并不是开天窗的官网就是裸奔的,从更大范围的政府网站来看,网站的粗制滥造姑且不说,形式上和内容上的刻板,互动性和服务性的缺失,又何尝不是另一张裸奔呢?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4/3511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