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应学会享用向市民说感谢的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4-11-13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举世瞩目的APEC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之际,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时下,一地发生公共事件后,地方政府向市民道歉似乎已成为官员约定俗成的规定动作,司空见惯了无稀奇;因为圆满办成大事,地方政府向市民致谢,还是第一次听说,堪称闻所未闻。
  
  本次北京APEC会议取得巨大成功乃是不争事实,连喜欢挑刺苛刻的境外媒体也大加点赞,自然也博得与会者掌声好评。诚如北京市政府感谢信称:市民朋友们为APEC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会议期间,全体市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以热情好客、开放大气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全力保证了服务优质高效、城市交通安全顺畅、市容环境整洁美观、社会氛围喜庆祥和,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首都市民的良好风尚。市民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为国家、民族和首都赢得了荣誉,值得全市人民骄傲和自豪!为此,市民应当得到政府的一个躬身、一句谢语。
  
  当然,政府向市民说感谢也许只有象征意义,抑或没有多少人会留意在乎感谢与否。然而无论如何,这一声感谢的意义效用却不容小觑。至少,其体现了当政者民本思维。政府官员不是市民的管理者,而是市民的服务者和雇佣者。APEC会议花的是全国人民的钱,争的是全国人民的面子,换言之,是北京市政府接受全国人民托付承办会议。离开“人人都是责任人”“个个都是承办者”的北京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圆满成功就失去了“物质承担者”,就存在不确定性,就难说铁定赢得一片喝彩。此其一。
  
  其二,折射了政府的亲和态度。北京市政府是北京人民的政府,是接受北京人民委托的人民公仆和践行服务宗旨的服务员。在主人面前,理应体现谦恭平和。北京市政府向市民说感谢,就体现了这种谦恭和平和,折射了人民公仆的亲和态度;其三,彰显了政府的文明风范。虽然,就算政府想不到向市民说感谢,或未向市民说感谢,就断言其不够政治文明,尚无从谈起;但在我眼中,政府向市民说一声感谢,却可断言小事不小言近旨远。起码,其不仅因为北京市政府向市民说感谢来得突然,让市民产生如沐春风的惊喜;更在于政府带头彰显了一种文明风尚,对城市文明和谐的引领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地方政府学会躬下身子,向市民说一句感谢,不仅是一种政治文明礼仪,其实也是一种施政公关技巧。因为,藉以举手动口之劳赢得的民意信任和口碑积累,大可在日常施政过程中,拉近官民距离,减少意见摩擦,进而收获上下同欲、目标同向、难事不难、易事更易的行政“红利”。请问,如此“四两拨千斤”“一本万利”的大好事,地方政府何乐而不为呢?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3/3519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